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台海軍演 美議員:很低級

中共軍方18日在福建泉州沿海例行性火炮軍演。圖為中共昆明號驅逐艦,示意圖。(海防先锋/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中共軍方18日在福建泉州沿海例行性火炮軍演。圖為中共昆明號驅逐艦,示意圖。(海防先锋/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郭曜榮、李怡欣/連線報導】中共軍方18日在福建泉州沿海例行性火炮軍演,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Ted Yoho)表示,中共試圖用恐嚇手段逼迫台灣屈服,這是一件「低級」的事情。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在當地時間17日舉辦「強化美台關係」聽證會,據《聯合報》報導,約霍在會後受訪時表示,雖然中共有權軍演,但他認為中方正在使用恐嚇手段試圖讓台灣屈服,這是件低級的事。

外界分析中共在台海軍演雖直指台灣,但同時也警告美國,不要再升級美台關係。但約霍認為,美方應不理會中方,因為基於美國與台灣的協議,美國須保護台灣免於任何武力威脅。

共軍18日在福建泉州沿海例行性火炮軍演,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表示,中共試圖用恐嚇手段逼迫台灣屈服,這是一件「低級」的事情。共軍18日在福建泉州沿海例行性火炮軍演,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表示,中共試圖用恐嚇手段逼迫台灣屈服,這是一件「低級」的事情。(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約霍提到,一旦中共對美台夥伴關係施壓,美國就應加強美台的交流;美國國會一直在台灣事務方面具領導地位,國會將維持其領導力。

他指出,多年來,美國行政部門制定了一系列避免得罪北京的規則,美國的外交人員在這種恐懼之下決定台灣事務,而非基於美台本身的關係;約霍認為,美國國務院拖延對台軍售以避免激怒北京,或是在中共外交官抱怨後,國務院網站便移除台灣的國旗圖案,這些舉措都很明顯。

此外,對於美中貿易戰,被詢及美國是否可能打「台灣牌」?約霍說,台灣不會成為一張牌,他也不認為美中之間有所謂貿易戰,因為美國一直以來陷入龐大的美中貿易逆差,現階段只是進行調整。

國家政策基金會顧問、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面對中共的手法,國安團隊的應對要更冷靜、更有序,不應將所有作業細節、流程與主管名單都向媒體透露,這對安定人心毫無幫助,反而是自洩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