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科技部4年2億 投入精準運動科研

科技部推動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知名運動員郭婞淳、文姿云、雷千瑩等參與啟動。(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推動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知名運動員郭婞淳、文姿云、雷千瑩等參與啟動。(科技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科技部預計未來4年投入2.4億元經費,推動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18日邀知名運動員郭婞淳、文姿云、雷千瑩、楊俊瀚、鄭兆村、黃士峰等共同啟動。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未來將從運動科學訓練、體能恢復與傷害防治及技戰術分析三面向推動,希望科研能真正再創運動高峰,也期待能變成運動選手的後盾。

對於有沒有辦法把學術研究實際應用在運動上,讓運動員有感?陳良基回應,三個面向都會去做,運動科學訓練部分,至少有科學工具協助運動選手,在不同競技練習中可以觀測進展,成績一定可以看得出來。體能恢復與傷害防治部分,可以有一定比例恢復時間或運動過程減低傷害數目。技戰術分析部分現在根本沒有工具可以使用,希望到時國家隊出國比賽,有軟體可以分析所有對手、擬定對戰策略。

全球運動產業產值大概是7千億美元,陳良基指出,其中美國最運動產值最大將近5千億美元左右,台灣運動產業產值是35億美元,鄰近日本大概700億美元,差距蠻大。看國手們在各個運動場合比賽所帶動風潮,台灣有進步的空間,但產值的擴大需要科學成分才能做加值。運動與科研的結合應該可以對運動產業產值有幫助。

剛拿到荷蘭公開賽金牌、空手道世界排名第一,文姿云表示,她現在是世界第一,各國對手都會針對她做研究、戰術分析。如果台灣有這方面技術,有搜集情報的資料庫與技戰術的即時回饋,在比賽時可幫助她與教練,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然後,當然最重要還是東京奧運會。

百米好手楊俊瀚說,很多國家都是用科學配合訓練,讓他們的選手達到更好的成績。期待之後台灣運動科學介入之後,能讓他們成績有所突破。不管是跑快0.1秒或1公分都是很大的幫助。

標槍雙傑之一鄭兆村指出,之前到日本,日本幫他們測試助跑速度、水平移動速度、出手角度等,一一準確算出最符合人體工學的速度、投出去仰角角度等。他的身高不高,所以他的仰角不是一般的45度,而是落在37度,他希望透過這次計畫,幫助他們以後訓練更加成長。

黃士峰則表示,運動科學介入,幫助自己提升,進步空間更大。甚至能維持一定水平,在世界各地大型比賽上就比較增加自信。

「射箭運動主要是心理部分,心理技能相當重要,在對抗賽時差一點就差很多。」射箭選手雷千瑩說,因為沒有跟對手接觸,主要在自己的心理狀態調整,她希望藉由AR、VR訓練輔助他們,提升心理技能,如果能有這樣的訓練方式,往後成績也能再突破。

舉重選手郭婞淳表示,不管任何項目的選手成長到非常成熟的選手時,運動防護格外重要。舉重選手腰與膝蓋非常容易受傷,需要運動防護,她希望他們所使用的護具能更具科學性的開發,幫助他們降低受傷的機率。出國時,希望有APP提供運動營養,甚至是運動防護,讓他們更有效的恢復,也可以更安心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