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為什麼中國成為候鳥的死亡陷阱?

獵鷹是候鳥。它們從俄羅斯飛到西藏,然後穿過青海高原、浩瀚沙漠和新疆高山飛回北方。(Getty Images)
獵鷹是候鳥。它們從俄羅斯飛到西藏,然後穿過青海高原、浩瀚沙漠和新疆高山飛回北方。(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對於像馬明這樣的鳥類學家來說,同一隻獵鷹失去聯繫是令人不安的。「這就像一個小女孩在從花園回家的路上失蹤了一樣。」烏魯木齊中科院下屬的新疆生態地理研究所退休教授馬明告訴《南華早報》,俄羅斯鳥類專家告訴他,一隻獵鷹發回的訊號中斷了。

研究者在這隻獵鷹身上安裝了GPS信號發生器,一直在追蹤牠的行蹤。最後的信號顯示,這隻獵鷹位於中國境內,其編號為Rusa09。

獵鷹是候鳥。牠們從俄羅斯飛到西藏,然後穿過青海高原、浩瀚沙漠和新疆高山飛回北方。但是馬明的朋友、俄羅斯鳥類學家卡亞金(Igor Karyakin)發現,在首次遷徙飛行中,不到1/3的獵鷹可以安全回家。

卡亞金去年夏天在俄羅斯的阿爾泰山給剛出生的Rusa09安裝了GPS發射器。在卡亞金的請求下,住在烏魯木齊的馬明同意幫助他調查未能回家的獵鷹們發生了什麼事情。

Rusa09最後的訊號是在3月2日發出,位置在卡拉麥里自然保護區。牠位於中蒙邊境,距離烏魯木齊500公里。

馬明帶著狗和一名研究生,驅車直奔訊號指示的地方。在幾個小時之後,當看到自然保護區時,馬明的心往下沉。

一根高壓電線橫亙在保護區上空。附近有一座巨大的電塔,絕緣設備不見了,電線暴露在空氣中。馬明相信,中國沙漠裡電塔激增是中國成為候鳥死亡陷阱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他或許的鳥類死亡原因包括工業汙染和農民使用農藥。

馬明和學生很快發現了幾隻鳥的屍體。一些鳥倒斃在電塔頂端。但是他們沒有找到Rusa09。在回家休息幾天之後,馬明和學生於3月16日再次來到保護區尋找Rusa09。他們找到了,這隻獵鷹的屍體半掩在沙中,距離GPS信號指示的地方有70公尺。

這隻鳥的遺體沒有顯示咬傷或其他物理損害,其羽毛也完好,沒有灼傷痕跡。這排除了觸電死亡的可能性,屍檢也排除了中毒的可能性。

儘管自己是中國人,但是馬明希望候鳥們在遷徙的過程中不要來到中國。「我希望鳥兒們可以聽到我的祈禱:不要越過邊境。」馬明說,「去到任何國家。不要來中國。」

Rusa09的死亡至今是一個謎,屍檢顯示,牠的胃是空的。馬明猜測,這或許說明候鳥在中國生存面臨的又一個挑戰:「中國沒有足夠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