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拘押十多萬維族 美擬制裁

中共在新疆自治區大肆鎮壓維吾爾族,引發美國國務院關注。有官員表示,若認定中共官員違反人權問責法,將祭出制裁。(AFP)
中共在新疆自治區大肆鎮壓維吾爾族,引發美國國務院關注。有官員表示,若認定中共官員違反人權問責法,將祭出制裁。(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共在新疆自治區大肆鎮壓維吾爾族,引發美國國務院關注。有官員表示,若認定中共官員違反《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Act),將再次祭出制裁。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副助卿石露蕊(Laura Stone)指出,中共至少拘捕數萬名的維吾爾族人和穆斯林信眾,對此美國深表關切。

中共方面則辯稱鎮壓是「人民的反恐戰爭」,但其肆意抓捕的做法已波及美國公民的親屬,不管是訪問外國網站,或是聯繫海外親人,都可能被當作逮捕的理由。

路透社曾引述具美國政府背景的自由亞洲電台(RFA)在今年1月的報導,僅在新疆南部第一大城喀什市,就有超過12萬人被關押在政治教育集中營。

石露蕊在北京向記者提到,美國對於6位記者的家人遭到羈押尤其關切。6位記者中有4位美國公民、2位美國永久居民。他們為華盛頓的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消息。

「我們得知拘押中心的資訊,所描繪的圖像令人擔憂」,石露蕊表示,華府將繼續向中共政府表達關切,呼籲當局要羈押任何公民,都必須依照正當法律程序。

美國在去年12月21日宣布透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13名嚴重侵害人權與貪腐的外籍人士,包括涉嫌迫害維權人士曹順利致死的中共前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局長、現任北京警察學院黨委書記高岩,該法授權美國政府可凍結人權惡棍在美國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