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興通訊遭美封殺 專家:史上最嚴峻挑戰

專家分析,美國一旦採取「一劍封喉」的方式斷貨,中興通訊將遭遇有史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圖為示意照。(LLUIS GENE / AFP)
專家分析,美國一旦採取「一劍封喉」的方式斷貨,中興通訊將遭遇有史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圖為示意照。(LLUIS GENE / 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大陸中興通訊遭美國封殺,未來7年不能對美進口元件,且傳出連Google的Android系統都禁止使用。專家分析,中興通訊難以在短期內重構供應鏈,美國一旦採取「一劍封喉」的方式斷貨,中興將遭遇有史以來最嚴峻的挑戰。

知名中國時政評論員文昭19日發布影片指出,中興通訊非首次挨罰,2012年該公司向伊朗轉售美國多家科技公司的軟、硬體,不僅違反聯合國制裁伊朗的決議,也違反了美國制裁伊朗的國內法,所以華府制裁中興通訊,限制美國公司和它的商業行為。中興在2017年認罰,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繳納8.9億美元的鉅額罰款,另外還有3億美元得緩交7年。

「中興這次被認定於2016~2017年之間做出不實陳述,欺騙美國政府,違反和解協議,所以就遭到一劍封喉式的重罰」,文昭指出,中興通訊走到這一步,有它賴不掉的把柄,且此時正值美中貿易戰情勢緊張,川普政府肯定有以此做籌碼向中共施壓的考慮,但此事件就其性質本身,還上升不到不自由不開放的高度。他認為,這起事件與雙方價值觀的差異有關。

美國總統川普重視的是貿易公平,並不反對自由、開放貿易,文昭指出,其對立面其實並非有形的關稅壁壘,而是對自由的濫用,對自由貿易體系的破壞力更大。他提到,現行自由貿易體系中,本身包含有保護弱小者的條款,但該理念有很大的漏洞,就是對極權社會的政經力量對比認識不足,極權社會可能在經濟體系上缺少競爭力,但政治力量龐大,可在自由貿易體系中,把保護弱者的條款作為漏洞,轉化為自己的優勢;以弱小者自居,要求外企必須與央企合資,要求轉讓技術且不能控股,以這種非市場、非商業的手段提高競爭力,一旦這種操作形成一種成功模式、被別的政權效仿時,自由貿易體系就會被摧毀。

文昭表示,過去的貿易戰爭,指的是國與國之間的貨品貿易,知識產權並非嚴重問題,因為抄襲、剽竊不可為本來就是不言自明的價值,英國1624年制定《專利法》;美國1787年頒布《憲法》後,1790年就制定《專利法》;法國大革命發生後,第一共和的《憲法》還沒頒布,1791就制定《專利法》。

「保護知識產權是資本主義成長的必要條件,不保護創新就沒有資本主義,這些國家都是這麼走過來的,這是各國共同認可,所以像中共這樣的對手,他們是真的沒碰到過」,文昭說,中共是無神論者,本來就不承認有人類共識,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破除那些不言自明的道德框架,必須消滅信仰與家庭等人類傳統的生活方式,它覺得才算成功,因此美中貿易戰仍是根自於雙方意識形態的對立。

文昭指出,中興通訊有多次失信的紀錄,這次能否度過危機,再度取得美國政府有條件的諒解,「情況不太樂觀」,因該公司從美國採購的晶片,替代性貧弱,將難以在幾個月內重構供應鏈,美國一旦採取一劍封喉的方式給予斷貨,中興通訊就是遇到有史以來最嚴峻的挑戰,且該公司又是中共政府5G產業計畫的領頭羊,所以這算是川普放的「大招」,是真正的精準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