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施壓奏效 文在寅:北韓承諾棄核

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表示,由於美國誓言持續對北韓「最大施壓」,北韓表示將致力於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圖為資料照。(LUONG THAI LINH / POOL / AFP)
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表示,由於美國誓言持續對北韓「最大施壓」,北韓表示將致力於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圖為資料照。(LUONG THAI LINH / POOL / AFP)

【記者吳英、陳俊村/綜合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表示,由於美國誓言持續對北韓「最大施壓」,北韓表示將致力於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而且不要求任何條件,包括不要求美國駐軍撤出朝鮮半島。

文在寅19日與多家韓國媒體執行長共進午餐時表示,即將在下週五(27日)舉行的文金會以及正在籌備的川金會,有望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和平進程,以及兩韓與美國、北韓關係正常化等重要協議。

文在寅說,他不認為韓國及北韓會對「無核化」有不同解讀,北韓表達了完全無核化的意願。

文在寅還說:「他們沒有附帶任何美國不能接受的條件,例如要求美國自韓國撤軍,他們只有提到結束對北韓的敵對政策,其次是安全保證。」

北韓金氏政權無視聯合國制裁發展核武計畫,此外,平壤多次將美國自韓國撤軍,以及撤除美日韓結盟才會考慮放棄核武庫。目前美國在韓國的駐軍大約2萬8,500人。

韓國18日宣布,正在考慮如何結束與北韓長達幾十年的敵對狀態,並準備在文金會達成和平協議。

《朝鮮日報》報導,但是文在寅承認,「如何具體實現目標(無核化),難以找到合適的方案」。

兩韓領導人熱線開通

文金會舉行前,韓國青瓦台與北韓國務委員會間的兩韓領導人熱線4月20日正式開通。預計下週文在寅與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會面前,兩人會有歷史性通話。

韓聯社報導,韓國於20日下午3時41分向北韓撥通電話,通話約3分鐘後,北韓方面也撥打韓國成功。此前兩韓有情報部門熱線,作為偶發衝突時的緩衝機制,但雙方領導人未藉此通話。

川普想解除北韓生化武器

美國駐日本大使海格提(William Hagerty)19日表示,除了核武問題之外,美國總統川普也試圖透過川金會,解決北韓的生物和化學武器問題。

韓聯社報導,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佛州海湖莊園會談之後,海格提在一場與記者進行的電話會議中做了上述表示。海提格也出席了美日領導人會談。

調查顯示,北韓據信是世界上第三大化學武器持有國,或擁有13種生化武器。聯合國的調查顯示,北韓提供製造生化武器的物資給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