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抗癌之路 畫出希望

羅安琴(右)與先生合影。(施芝吟/攝影)
羅安琴(右)與先生合影。(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鼓勵更多與癌奮戰的夥伴,使其能揮別恐懼,積極治療,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彩繪希望競賽,讓癌友家庭以繪畫表達心中的想法。希望透過繪畫、分享,讓癌友更有力量往前。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說,罹癌不代表是生命的終點,但治療過程相當辛苦,加上心理的恐懼,常常影響病友的治療意願,甚至是治療成效,為了鼓勵病友積極抗癌,舉辦「彩繪希望」比賽。

羅安琴(右)與先生合影。羅安琴(右)與先生合影。(施芝吟/攝影)

癌友羅安琴在40多歲時,因胸部瘀青一直好不了,到醫院檢查確診乳癌,需要開刀切除乳房,同時腹部脂肪來重建乳房,經過13小時候切除及重建手術,術後進行化療。抗癌之路艱辛,羅安琴特別創作「髮晴。髮情」繪畫作品,感謝一路走來支持她的所有力量。

羅安琴說,得知罹癌當下,心情沒有低潮,一心只想要把工作交接完成,趕緊進行手術,多虧她先生的陪伴、鼓勵,讓她擁有更正向的人生觀,一起手牽手闖過關卡。

化療過程中,嚴重掉髮,甚至眉毛也不見了,感謝先生不離不棄,為了讓她放鬆心情,一位大男人還跳起舞來,只求她一笑。她說:「化療過程中即便再辛苦、累,都沒有放棄的念頭,就是一定要過這關。」她認為,「不要把重擔放在身上,心境放開,遵照醫囑,完成療程,人生永遠充滿希望,一定要樂觀以對,正面相向。」

羅安琴的畫「髮晴。髮情」在競賽中獲得癌友組第二名,那幅畫描述她的心境,因化療掉髮,畫中的頭微笑娃娃期待長出又長又黑的頭髮;因沒了頭髮,怕遭受異樣眼光而不太敢出門,在家看看書、畫畫等,而先生也會拉大提琴給她聽,於是畫了大提琴在畫中,表示丈夫無時無刻的陪伴及愛。

髮晴髮情:罹癌的化療過程,我沒了頭髮、眉毛,連睫毛也沒了,整個人的外貌完全變了樣,但我心中有一道任意門,書本、音樂、繪畫,繼續供給我生病所需要的養分頭頂上雖沒頭髮,但我心中有「晴」天。髮晴髮情:罹癌的化療過程,我沒了頭髮、眉毛,連睫毛也沒了,整個人的外貌完全變了樣,但我心中有一道任意門,書本、音樂、繪畫,繼續供給我生病所需要的養分頭頂上雖沒頭髮,但我心中有「晴」天。(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EvenK以「陪伴」奪下醫療團隊組第2名,EvenK說,她曾有親人因癌症過世,等到親人過世後,才想到為什麼當初沒有多陪陪他們?讀護理科系的她,在醫院實習時,第一位接觸到的就是癌症患者,生老病死是人生重要課題,讓她深深感受到「陪伴」的重要。

EvenK以「陪伴」奪下醫療團隊組第2名(左)。EvenK以「陪伴」奪下醫療團隊組第2名(左)。(施芝吟/攝影)


綵羿跟她的作品合照。綵羿跟她的作品合照。(施芝吟提供)

彩羿畫的「您永遠是最美的」,獲得病患親友組第3名。彩羿說,有接受治療就有希望,媽媽也很樂觀,全家大小都用樂觀態度面對,「生病很不安、痛苦,盡量保持正向心態,家人給予愛及關懷,喜悅的心情,轉換正向,只有愛跟喜悅可以戰勝病魔。」她也鼓勵生病的人要勇敢,接受治療,家人要陪伴、鼓勵患者,不樣陷入低潮期。

您永遠是最美的:我的媽媽是個美女,也很愛漂亮,父親過世的早,她雖然辛苦,卻總是樂觀又堅強。這次生病,對愛美的她打擊很大。術後手中拿著小孫女送的祝福卡片,露出欣慰的笑容,而我也要對您說,在我們心中,您永遠是最美的。您永遠是最美的:我的媽媽是個美女,也很愛漂亮,父親過世的早,她雖然辛苦,卻總是樂觀又堅強。這次生病,對愛美的她打擊很大。術後手中拿著小孫女送的祝福卡片,露出欣慰的笑容,而我也要對您說,在我們心中,您永遠是最美的。(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30歲的孔德謹他所畫的「陪伴,溫柔而堅強的力量」:抗癌30年的父親,堅忍面對無數手術、放療、標靶治療,就為繼續守護他所愛的家;而家人充滿愛的陪伴,是父親最溫暖且堅實的力量來源。30歲的孔德謹他所畫的「陪伴,溫柔而堅強的力量」:抗癌30年的父親,堅忍面對無數手術、放療、標靶治療,就為繼續守護他所愛的家;而家人充滿愛的陪伴,是父親最溫暖且堅實的力量來源。(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8歲的詹眷澄畫「新生的喜悅」:媽媽經歷千辛萬苦生下了我,一看到躺在她懷中的我,就忘卻所有痛苦,幸福的笑了!外婆在我誕生沒多久,發現罹患大腸癌,但是鼓足勇氣開刀,病情控制住,開心看著我長大。8歲的詹眷澄畫「新生的喜悅」:媽媽經歷千辛萬苦生下了我,一看到躺在她懷中的我,就忘卻所有痛苦,幸福的笑了!外婆在我誕生沒多久,發現罹患大腸癌,但是鼓足勇氣開刀,病情控制住,開心看著我長大。(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