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觀塘案屬不當黨產? 民團要求介入調查

中油併購東鼎公司,取得觀塘工業區開發權,公民團體踢爆屬不當黨產,要求不當黨產委員會介入調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油併購東鼎公司,取得觀塘工業區開發權,公民團體踢爆屬不當黨產,要求不當黨產委員會介入調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油併購東鼎公司,取得觀塘工業區開發權,打算建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引反彈。立委徐永明23日指出,觀塘案事情越來越大條,不只是環境正義,還有轉型正義問題。中油購買東鼎公司屬國民黨黨產,當時怎麼取得?而觀塘工業港土地取得是否有特權介入?他要求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依法調查中油併購東鼎案,先把黨產疑雲解決清楚,再進行桃園大潭藻礁環評作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東鼎公司原本股東包含中央投資、中華開發。中央投資當時由國民黨百分之百持股,在不當黨產委員會網站上已公告為國民黨投資的事業清冊。中華開發過去在很多文獻上也都認為是國民黨黨營事業代表性企業,加上東鼎曾經由有國民黨大掌櫃之稱的劉泰英擔任董事長,實質掌控該公司人事、財務與業務。東鼎依「不當黨產條例」第4條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蔡雅瀅說,依《土地法》第14條,海岸一定限度內的土地不得私有,東鼎公司卻有辦法違法取得觀塘工業區200多公頃海埔地,不符合民主法治原則。東鼎1996年成立,很多媒體報導取得觀塘工業區開發權力有很多特權介入,觀塘工業區的土地以及相關開發權益,都屬「不當黨產條例」第4條所稱之不當取得之財產。

徐永明質疑,觀塘案過程真的只是為了建立供氣站而已?如果真的跟黨產有牽扯,中油要不要出來面對?如果黨產的前因沒處理,後面環評問題,就是所謂毒果樹原理,如果樹有毒、有問題,現在做環評是不是有意義? 應先把黨產糾葛釐清。此外,環保署27日大潭藻礁專家會議第三次延會,因為環保署抱怨環團用程序問題拖延,不讓公民團體參與,環評應該更公開,不要強求在一定的時限通過,建議觀塘事緩則圓。

中油法務室主任吳世宗回應,公民團體基於他們的權益去黨產會檢舉,中油公司會予以尊重。但他必須聲明,中油併購東鼎案不構成不當黨產,不論是東鼎或中華開發,都不是政黨附隨組織,中油與東鼎之間的併購案有會計師事務所做財務上的查核,交易價格允當合理,並沒有不當黨產條例所述「顯不相當或無償」。另外,查遍「不當黨產條例」規範,並沒有明文規定在問題明確之前環評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