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新國務卿任命 參院外委會通過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週一(23日)投票通過新國務卿提名人蓬佩奧(圖)的任命案。 (JIM WATSON / AFP)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週一(23日)投票通過新國務卿提名人蓬佩奧(圖)的任命案。 (JIM WATSON / AFP)

【記者王若愚、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週一(23日)投票,通過新國務卿提名人、現任中情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的任命案,將提交參議院全院在本週末前進行表決,預計此項人事任命案能在參議院順利通過。

據中央社報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在週一傍晚召開會議,對現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出任美國國務卿的人事任命案進行表決。

這項任命案最終以11票贊同、9票反對、一票「出席」(present,未投贊成也未投反對)通過。外交委員會通過這項任命案後,將送交參議院本週稍晚進行表決。

已有3位民主黨參議員表明他們將和共和黨參議員一起投票批准蓬佩奧出任國務卿一職。外界預期此任命案可望順利過關。

蓬佩奧在赴參議院作證之前發表聲明,提及川金會,表示「有信心不會重蹈覆轍。川普總統無意在會談上與朝鮮玩遊戲,我也一樣」。

蓬佩奧在聽證會上作證稱,「不讓金正恩用核武器威脅美國是我的責任。」他認為即將召開的川金會目標是,北韓放棄其對核武器的追求,即完全且不可逆轉的無核化目標。

在參議員的逼問下,蓬佩奧表示,目前他仍未排除對北韓動武的選項,包括先發制人的攻擊,不過,他也強調外交解決方案是可以實現的。

「在過去14個月,我很好的認識了麥克(蓬佩奧)。我相信他是這個關鍵時刻擔任這個職務的正確人選,」川普在聲明中說,「他將繼續在恢復美國世界地位上做出努力,加強我們的同盟,對抗我們的敵人,尋求朝鮮半島無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