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前進新南向 台馬簽醫藥文本

衛福部食藥署與馬來西亞國家藥品管理局(NPRA)簽署「醫藥品管理合作文本」。(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與馬來西亞國家藥品管理局(NPRA)簽署「醫藥品管理合作文本」。(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配合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讓我國醫藥品產業了解新南向國家醫藥相關法規,以利拓展市場,衛福部食藥署與馬來西亞國家藥品管理局(NPRA)簽署「醫藥品管理合作文本」。

食藥署長吳秀梅25日表示,未來將朝醫藥品管理資訊相互交換、管理技術交流及法規政策經驗分享,也會定期召開會議,同時辦理人員互訪及研討會,讓雙方有更多的了解。

吳秀梅表示,醫藥品管理合作文本將朝五大方向進行合作,希望讓雙方有更多的了解,尤其是在法規的協和、研究技術的交流,以及相關知識的交換等等。

她強調,台馬去年就有多次合作,馬國官員來台訪視藥廠,他們對於台灣的製藥水準給予肯定,因而爭取到馬國認可台灣所核發的GMP文件,讓台灣的營養補充品得以順利輸出到馬來西亞。台灣營養補充品一年產值高達新台幣1千多億元;藥品也符合全球最高、最嚴格的PIC/S標準,並且是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第43個會員國,因此,未來包括藥品、醫材、化妝品,都有機會進軍新南向市場。

食藥署說,透過此醫藥品管理合作文本簽署,成功搭建台馬藥政合作關係,將持續推動與馬國醫藥法規調和、檢驗技術交流與實驗室管理認證合作等,增強該國及相關新南向國家對於我國醫藥品的信心。同時期盼減少重複試驗、查核並簡化醫藥品審查程序,有利於縮短我國醫藥品進入馬來西亞等新南向國家市場上市的流程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