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第二波關稅懲罰 台商衝擊大

劉孟俊表示,如果美國第二波301調查要擴增到1千億美元,勢必會把消費性電子產業納入課稅清單。(記者郭曜榮/攝影)
劉孟俊表示,如果美國第二波301調查要擴增到1千億美元,勢必會把消費性電子產業納入課稅清單。(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3月時宣布對中國上千項產品課徵進口高關稅後,近日醞釀發動第二波「301調查」,涉及產品範圍預計擴大至1千億美元。專家分析,若手機、平板及半導體等產品被列為第二波課稅清單內,對在陸台商影響非常巨大,可能會引發台商出走。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月提出「301調查」報告,宣布將對中國大陸祭出關稅制裁,並在4月公布建議清單,預計對1,333項中國製產品課徵25%關稅。在中共提出報復措施,宣布將對美國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後,美國總統川普再次指示,考慮對中國1千億美元進口商品再加徵關稅。

台灣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日前受訪時坦言,若美國後續公布對1千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清單中,極有可能納入手機、平板及半導體,屆時影響會較大,必須有所因應。

據經濟部資料顯示,2016年時,中國出口美國的前20大公司中,台灣公司就高達15家,而且多為消費性電子的相關產業,包括仁寶、富士康、英業達等台灣知名大廠都榜上有名。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表示,如果美國第二波301調查要擴增到1千億美元,勢必會把手機、筆記型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業納入課稅清單,雖然最終還是要看美國會如何列產品清單,但目前看來,台商應該很難倖免,影響會非常大。

劉孟俊說,目前台商有幾項避險措拖,除了到海外設廠外,或許也可以加大海外分廠的投資比重。他以仁寶、鴻海為例,仁寶在越南有設廠,鴻海則在墨西哥、巴西有設廠,推測會加大海外的投資,進一步分散風險。

吸引外資 學者:建構透明市場是關鍵

至於這次美中貿易戰,是否會引發台商鮭魚返鄉?劉孟俊認為,當前台灣的投資環境,與台商當初離開時並沒有太大改變,所以要台商鮭魚返鄉,絕對不是靠這種方式。

他認為,目前看起來台商可能會採取分散風險的模式,或直接赴美投資設廠、進行高階研發等,與美國供應鏈產生鏈結,這樣的可能性比較大。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則認為,台灣如果要發展高科技、基礎工業,就不應該把重心放在鮭魚返鄉,而應該要面向國際,建構一個普遍化、透明的市場機制,讓有意願來台灣投資的廠商,能有好的投資環境。

他以此次中興案為例,過去就是不斷侵占、盜取別人的智慧財產,下場才會這麼慘,相信這一波衝擊後,有很多廠商會改到台灣投資,建議台灣政府應該加強跟美國、日本的經貿交流,學到更強的技術與商業模式,這樣才是正途、對台灣才有好處。

專家:中興案衝擊中國5G 對台影響不大

另外,對於美國商務部下令7年內,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售軟硬體,是否會對台灣晶圓大廠台積電、聯發科造成影響?劉孟俊分析,中興通訊與高通在5G上有所合作,如今美國打擊中興通訊,顯示美國總統川普不贊成中興與高通的合作模式,代表《中國製造2025》在資通訊ICT方面的進展應該會有所延宕。

劉孟俊認為,中興電通的5G業務發展勢必會影響,負責晶圓代工的台積電、聯發科,理論上應該也會受到一些影響,但目前看起來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