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規律用藥 避免氣喘惡化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說,氣喘嚴重者可能引發呼吸困難造成致命危險。(醫師魏裕峰提供)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說,氣喘嚴重者可能引發呼吸困難造成致命危險。(醫師魏裕峰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一名45歲的黃先生,多年飽受氣喘合併鼻竇炎之苦,常睡到一半因吸不到氣而醒來,出門要戴口罩,寒流一來,氣喘就會頻發作,近半年因呼吸困難送急診3次。抽血檢查,發現血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是造成嚴重氣喘發作的可能原因,醫師表示,定期使用口服、吸入與注射等用藥控制,可減少非預期性的往返醫院就醫,提高生活品質。

隨著空汙環境惡化,台灣氣喘患者人數逐年增加,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說,依據2000到2007年的健保資料庫統計,成人的盛行率約為 11.9%,估計人數超過百萬人,而真正嚴重型氣喘患者比例目前約占氣喘患者的5到10%。

他表示,氣喘主要包含咳嗽、呼吸困難及喘鳴聲三大症狀,嚴重者可能引發呼吸困難造成致命危險。嚴重型氣喘平常須規律使用吸入型藥物進行控制,除了要規律回診追蹤檢查,若氣喘控制不佳,就容易引發急性發作或跑急診,嚴重時更需要住院治療,影響工作、睡眠及生活品質甚鉅。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說,氣喘患者應該規律用藥,降低惡化為嚴重氣喘風險。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說,氣喘患者應該規律用藥,降低惡化為嚴重氣喘風險。(醫師魏裕峰提供)

魏裕峰表示,針對嗜酸性白血球或免疫球蛋白升高的嚴重型氣喘成年患者,目前除了吸入型藥物及口服藥物,還有一些注射型藥物的新選擇。但多數氣喘病人因擔心藥物副作用,而未規律使用氣喘吸入性藥物來控制,導致氣喘惡化或變成嚴重型氣喘。提醒氣喘病人仍須配合醫護人員囑咐,規則並正確使用吸入器,好好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