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赴歐議會求援 李凈瑜:盼國際救李明哲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說,李凈瑜拒絕與中共私了,不只為了救李明哲,更保護了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尊嚴與正義。(中央社)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說,李凈瑜拒絕與中共私了,不只為了救李明哲,更保護了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尊嚴與正義。(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共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目前在湖南監獄服刑。他的妻子李凈瑜在歐洲議會呼籲,國際救援非常重要,請求歐洲議會運用影響力告訴中共,支持言論自由無罪,並請釋放李明哲。

歐洲議會議員貝柏士(Bas Belder)24日邀請李凈瑜參與「中國大陸宗教自由及人權」研討會。李凈瑜在會中表示,李明哲去年3月自澳洲入境中國後失聯,遭中共以境外《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境外NGO法)居留,最終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並判處5年有期徒刑,目前在中國湖南省的赤山監獄服刑。

李凈瑜說,中共企圖透過這次事件,恐嚇所有的台灣人,以及全世界關心中國人權的境外NGO人士;而且中共也透過這個判決,向全世界再一次的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中共的領地,但這是台灣人、國際社會都不能接受的事。

李凈瑜表示,兩岸關係冰凍,台灣政府救援出現困難,因此國際救援是如此的重要,這也是為何她要到歐洲議會求助,請求歐洲議會運用影響力,告訴中共「支持言論自由無罪,並請釋放李明哲」。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一年來奔走國際求援,「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昨(25)日表示,李凈瑜所做的事對台灣具深層意義,她堅持拒絕向中共政權認錯下跪,拒絕與中共「私了」,不只是為了救李明哲,更是保護了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尊嚴與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