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河床便道啟用 名間砂石車汙染獲解決

位於集鹿橋下游的濁水溪北岸砂石車河床便道,25日上午舉行通車剪綵典禮。(記者黃淑貞/攝影)
位於集鹿橋下游的濁水溪北岸砂石車河床便道,25日上午舉行通車剪綵典禮。(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25日在名竹大橋下舉行濁水溪北岸砂石車河床便道通車典禮,名間鄉濁水溪畔民眾多年遭砂石車汙染的問題終於獲得解決。

濁水溪自民國88年921地震及98年莫拉克風災後,每年約有800萬立方砂石堆積河床,20年來的疏濬工程造成砂石車輛頻繁行駛台16線及台3省道,所導致的交通安全、空氣污染等問題,多年來嚴重困擾名間鄉濁水、南雃和新民等三村民眾。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他從擔任立委就開始研議解決方案,在四河局及地方人士的協助下,今年終於完成全長11.5公里的濁水溪北岸河床便道工程,沿線居民終於不用再受到施砂石車污染和交通安全問題的困擾。

第四河川局副局長王慶豐說,縣府比照民國97年施作南岸砂石產業運輸大道的模式,新闢北岸的砂石車便道,確實能有效改善砂石車對地方造成的環境及交通衝擊,也對砂石疏濬及運輸有幫助,是雙贏的政策。

曾多次率村民到到四河局抗議的濁水村長吳欽緯,對砂石車河床便道的通車感受特別深刻。

他指出,以前砂石車從名竹大橋過來,往南都先經南雲路再轉接員集路。位於市區轉角的南雅村先受害,接下來,位於員集路旁的新民村因道路狹窄,多次發生砂石車交通事故。便道完成後,只剩往北的砂石車仍會經濁水村走名間交流道,需縣府與四河局繼續研議解決辦法。

北岸砂石車運輸便道完成後,縣府和四河局已要求台16線沿線10多家砂石業者,需於台16線4.5K處行駛河床運輸便道,直接連接彰化縣或銜接產業運輸道路至國道3號,避免砂石車進入名間鄉市區。

位於集鹿橋下游的濁水溪北岸砂石車河床便道通車典禮,上午在名竹大橋橋下便道旁舉行,包括王慶豐、縣府工務處長陳錫梧、南投縣砂石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俊哲、集集鎮代表會主席吳大村、濁水村村長吳欽緯及多位地方人士都到場參與剪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