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追上工業4.0 台中高工VR融入教學

台中高工開發「木材電子教科書」,數十種木材的3D模型,讓學習變簡單。(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高工開發「木材電子教科書」,數十種木材的3D模型,讓學習變簡單。(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為幫助學生銜接智慧製造市場需求,有別於以往看書學習的模式,台中高工鼓勵教師開發電子書,並將VR技術、創客設備等融入教學,幫助學生快速進入學習環境,提升學習力。適逢建校80周年,校方更將應用校園虛擬化,讓校友透過雲端回憶年輕時的點滴。

土木科教師林志東運用平板教學,將累積多年的教學素材製作成「木材電子教科書」,包括紅杉木、檜木等數十種木材的3D模型、材積計算方式及木材密度、木材收縮模擬圖形等,都包含在內;這使得過去部分課程內容,學生只能靠想像,現在有了3D模型,讓學習變簡單。

除了電子書,VR也運用在課程上,林志東舉室內設計圖為例說,以往學生只能看著平面圖做設計變更,加入VR技術後,就算顏色、擺飾等等一旦有問題,就能迅速做出調整,加上彷彿身歷其境的感受,讓學生在繪製設計圖時能更準確地掌握。

有別其他學校,台中高工3D列印技術成果展,呈現較多規格的「齒輪」設計與應用。校長黃維賢表示,3D列印技術是推動自動化的前奏,為培育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學校與產業界有許多連結,包括上銀公司捐贈的機器人手臂,及台達電的電子設備等,都能提升學生學習力,有助了解就業市場。

台中高工校友數近30萬,建校80年之際,校方除了展示教學中的新科技,也特別將畢業紀念冊、教室及校園設計成虛擬校園,校友只要上網進入就可重溫高中時的情景;此外,還規畫一系列慶祝活動,邀校友5月26日返校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