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閱讀筆記〉How to live happily(5)

佛家語「菩提心不起煩惱」,智慧來自
於知識,來自於慈悲心,教育可以掃貧,也
可產生正向的思維,可以自己成為自己的貴
人,人無所求品自高。(123RF)
佛家語「菩提心不起煩惱」,智慧來自 於知識,來自於慈悲心,教育可以掃貧,也 可產生正向的思維,可以自己成為自己的貴 人,人無所求品自高。(123RF)

文/蔡雲雀(退休老師)
禪不是深山裡的修行,是生活中的修持。現代人工作壓力和心情調適,與日俱增,生活禪把人間變成修行的道場,每日十分鐘至十五分鐘,讓自己安住身心,一心不亂,思緒不混亂,不胡思亂想,一顆心清明,自然覺察力提高,對境學習禪心是一種正能量正向的思維。

學習禪坐和用禪心打開慧眼,可以看到自己的如來,每個人長相不一和家庭背景也不一,但要自我鞭策和提醒「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當人的品質自我提升時,自然可以積善之心廣結善緣,遇境時能無心。

身體生病有良藥良醫可以醫治,心理和生理的失衡,需靠禪坐來助緣,禪是一種生活禪,不是口頭禪,重在實踐而不是玄學的思維。所謂的禪坐,把身心放下,不被無明綁住,不東想西想,把心安住在「空」的思維裡,放下了是最好的,提得起也放得下,看似平凡,其實是人的品質和生活品質的提升,沒有了無明的煩惱,自然睡得著,心情常常漸入佳境。

佛家語「菩提心不起煩惱」,智慧來自於知識,來自於慈悲心,教育可以掃貧,也可產生正向的思維,可以自己成為自己的貴人,人無所求品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