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繼中興後 華為被FBI刑事調查

路透社報導,紐約聯邦檢察官至少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在調查華為公司。(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紐約聯邦檢察官至少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在調查華為公司。(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中興被制裁進入「休克狀態」不久,中國另一家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也面臨刑事調查,可能面臨著比中興更為嚴重的後果。

路透社報導,紐約聯邦檢察官至少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在調查華為公司,了解他們是否違反美方出口和制裁法令,將產品運往伊朗和其他國家。25日,《華爾街日報》也報導了這一消息,該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John Marzulli既沒有確認也沒有否認調查的存在。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美國司法部的調查是由轄下的聯邦調查局(FBI)進行的,屬於刑事調查。美國司法部對此拒絕置評。

彭博隨後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美國司法部轄下的聯邦調查局今年初已經開始調查華為過往的交易記錄,以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禁止向伊朗出售產品的制裁。而早在2016年,美國商務部與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就曾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尋求有關華為是否向敘利亞、伊朗和朝鮮等流氓國家發送美國技術的訊息。

分析指出,從機構性質而言,這次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的調查,屬於刑事調查,意味著華為可能面臨額外的刑事處分,而早前中興受到的美國商務部制裁僅屬於行政處罰。此外,所有涉嫌參與非法活動的個人也可能面臨起訴。華為可能遭遇和其中國競爭對手中興通訊同樣的命運。中興通訊遭遇類似的調查,並被禁止購買美國製造的組件。

華為的發言人拒絕對此置評。華為聲明稱,公司遵守其開展業務的國家的所有適用法律和監管規定。

在美國司法部調查華為的消息發出前,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報告中指控,中共當局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遭點名的中企包括華為、中興通訊、聯想三家。

此外,美司法部調查華為的消息傳出之後,華為25日晚宣布延後發行一筆歐元計價的債券,據悉,華為取消的是五年期債券,約合5億歐元。這是華為一週以內兩次宣布延後發行債券。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接近此次債券發行的人士的話說,華為的債券定價高於歐洲基準利率1.35個百分點,計劃將銷售收益用於一般企業用途。

投資者已經下了超過20億歐元的訂單,同時銀行也已公布最終的定價指引,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意味著債券即將被分配,所以華為突然取消債券發行,令市場感到詫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