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元晶太陽能模組廠啟用 台灣能源轉型強心針

元晶太陽能科技公司於屏東設置全台最大太陽能模組廠,4月30日正式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
元晶太陽能科技公司於屏東設置全台最大太陽能模組廠,4月30日正式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曾晏均/屏東報導】元晶太陽能科技公司於屏東設置全台最大太陽能模組廠,4月30日正式啟用,第一階段產能設計最大1GW,初期先安裝500MW,未來將逐步擴充。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屏東縣長潘孟安陪同下到場參觀,他表示,元晶太陽能屏東廠啟用,也為台灣能源轉型注入一劑強心針。
元晶太陽能屏東廠啟用典禮,行政院長賴清德(左5)在屏東縣長潘孟安(左4)陪同下親自到場觀禮。(圖右5)為元晶公司董事長廖國榮。元晶太陽能屏東廠啟用典禮,行政院長賴清德(左5)在屏東縣長潘孟安(左4)陪同下親自到場觀禮。(圖右5)為元晶公司董事長廖國榮。(屏東縣政府提供)

全台最大太陽能模組廠啟用,許多太陽能產業相關業者均樂觀其成。縣長潘孟安則期許,在太陽能產業發展帶動下,讓台灣能源轉型成功,也希望在元晶大廠的進駐下,帶動屏東綠能產業的群聚效應,活絡地方經濟發展。

元晶公司董事長廖國榮說明,屏東興建完工的太陽能模組廠,是光電產業鏈中間平台,往上承接矽原料、晶片及電池等上游產品,下游則服務太陽能電力系統的建造與營運,啟用後,可望發展一條龍優勢,是台灣發展再生能源不可或缺的一環。

元晶屏東新廠第一階段產能設計最大1GW,初期先安裝500MW,將來逐步擴充,預計到2020年第二階段擴充完成後,最終產能將達2GW,期盼打造成為台灣產能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先進太陽能模組廠。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2)在元晶公司董事長廖國榮(右1)陪同下參觀廠房。屏東縣長潘孟安(右2)在元晶公司董事長廖國榮(右1)陪同下參觀廠房。(屏東縣政府提供)

政府為了在2025年以前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行政院提出多元創能、智慧節能及科技儲能等三大方向。

多元創能的最大目標,最重要的就是太陽能要達到20GW,取代目前的核電占比20%,如今行政院已完成2萬5千公頃的土地支應太陽能發電17GW,另外3GW則發展屋頂型太陽能,鼓勵社區民眾或社團自組民間電廠。

屏東太陽能模組廠啟用,潘孟安表示,招商引資、人才南引是持續努力的目標。他期待中央政府在重大基礎建設上,給予屏東更多協助,用更好的交通建設,扭轉屏東縣地處邊陲的劣勢。◇

元晶太陽能科技公司於屏東設置全台最大太陽能模組廠,4月30日正式啟用。元晶太陽能科技公司於屏東設置全台最大太陽能模組廠,4月30日正式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