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多明尼加斷交 邦交國剩19個

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宣布,中共與多明尼加自5月1日建交,中華民國也自即日起終止與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圖左1為多明尼加共和國國旗。(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宣布,中共與多明尼加自5月1日建交,中華民國也自即日起終止與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圖左1為多明尼加共和國國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郭曜榮/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早上緊急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因為台灣拉丁美洲友邦多明尼加與中共建交,台灣深感遺憾,為了維護主權和尊嚴,宣布中止外交關係。

吳釗燮表示,中國(中共)與多明尼加宣布自5月1日建交,中華民國也自即日起終止與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將終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

府:反對中共金錢外交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表示,長久以來,從翻轉多國從稻米進口國成為輸出國,完成警政安全通報系統的建置,中華民國政府全力協助多明尼加分享台灣發展經驗,致力於多國人民生活品質與福祉的提升,「台灣有能力也樂意協助友邦,但反對金錢外交。」

總統府強調,正當世界走向和解與對話,國際社會正致力於包括朝鮮半島在內各區域和平與穩定,致力於全球人類普遍福祉的提升,中共政府卻反其道而行,持續在區域間升高軍事壓力,持續操弄所謂「一中原則」,造成區域及兩岸緊張。

「北京當局的做法,已經片面衝擊兩岸和平現狀,更不是負責的國際社會成員應有的行為,這樣的錯誤,應該立即停止。」

無關政黨與兩岸政策立場,中共對台灣的持續打壓,都是以台灣全體人民的利益以及國家生存發展為威脅的目標,面對挑戰,朝野應一致對外,與全國人民站在一起。

「不在中共壓力下屈服」

儘管挑戰嚴峻,府方表示,承擔守護國家自由民主,確保國人安全與福祉的神聖使命,政府絕不會在北京壓力下低頭,更將盡一切努力維護國家利益,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尊嚴,並與國際上友我國家共同努力,持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總統蔡英文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儀式時也指出,1日早上發生了多明尼加斷交的事件,「對大家來講,心情上都有幾分沉重」,中華民國跟多明尼加正式終止外交關係,「這是北京當局對台灣再次的打壓,大家都心知肚明」,現在是要團結的時刻,政黨的利益都不應該大於國家利益,希望朝野務必放下成見、一致對外。

她並提到,藉此機會向國人同胞表達政府嚴正的立場,無論是中共軍機、軍艦的繞行,或是外交上的打壓,對兩岸關係來說,「都是破壞性的做法」。這些動作都讓台灣人民感到失望,增添兩岸關係的變數,這些作為已經實直破壞兩岸關係的現狀,不尊重台灣的民主體制,片面改變台海穩定的現狀。

總統:走向世界決心不變

「這不是中國要做為一個區域負責任的大國,應該有的做法跟態度」,蔡英文表示,台灣確實面對嚴峻的外交情勢,但政府不會以犧牲主權、犧牲人民尊嚴的方式,去委曲求全,會堅定捍衛國家、守護台灣,保護國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不容許這些基本價直受威脅,這是政府不變的使命。

她強調,2016年自己當選總統,台灣人民用選票告訴國際社會一個答案,就是尊嚴、自由和民主,「外面的壓力再大,我們都不會屈服,台灣會繼續走向世界,我們的決心不變。」

中華民國和多明尼加1941年4月9日建交,和多明尼加斷交後,邦交國數目將只剩19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