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敬鵬喪亡慘重 鄭文燦砲轟救災慢半拍不負責任

桃園市長鄭文燦:深切致歉務實檢討,齊心完成復原工作。(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深切致歉務實檢討,齊心完成復原工作。(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廠大火延燒62小時,造成5名消防員殉職、2名消防員受傷,另有2名泰籍移工葬生火窟。桃園消防局長胡英達,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在市政會議上說明市府立場與處理過程,他直指敬鵬工業「處理慢半拍,我想是非常不負責任」,廠方當時僅提供建築藍圖,看不出機台配置、儲槽位置與化學品有哪些,「敬鵬是大企業,忽略工安,救災過程不負責」,讓消防員置身看不見的危險環境,進而致命。鄭文燦也為消防弟兄集氣,表示一定要究責,將調查結果公開,同時要求有使用易燃、化學、危險物品業者需提出清單,也呼籲中央修法。

鄭文燦表示,火災當晚約深夜11點半抵查現場,卻見不到敬鵬的負責人或廠長,他到1日火警熄滅才見到廠長,鄭說,敬鵬火警發生時只派了一名職員,之後只丟了一本建築藍圖,廠長卻是在火災發生後才到場,「我跟他說你們給我的建築圖沒用,是空白的!」

敬鵬給的建築藍圖並無明列機台位置、儲槽位置以及各式各樣化學品位置,消防員可以說是在風險當中救災救人,消防員當時已將水線布到六樓,隨後就撤退循水線撤退到一樓,但到一樓時卻被機台、掉落物、火牆與巨大濃煙擋住,無法脫困,濃煙比消防員撤退速度快,也造成後續人員救災困難。

鄭文燦沉重表示,環保署與消防署有關危險化學物品涵蓋不夠,法規只有硝酸,對於硫酸及鹽酸卻沒有。這些物品遇水會產生很大的爆裂及水蒸氣、硫化物,同時,也要檢討化學工廠對於易燃、化學、危險物品清單,提高公共安全。

為了搶救受困消防員,因為資訊不足,當時搶救動線仰賴搜救人員獨立判斷,第一次進場搜救採正面攻堅,先救出三名消防員,第二次考量火場有大量濃煙與化學品,改採側面破門進入,分別找到四名受困消防員。

為了避免再有類似意外發生,鄭文燦說,消防署與環保署有關危險物品、化學物品與易燃物品管制清單確實涵蓋面不足,應該擴大清單,以六大危險物品包含硝酸,卻沒有鹽酸、硫酸,但這兩項物品在印刷電路板廠是常見的物品,量也很大,一旦儲槽爆裂,造成災害很大。

鄭文燦已先請消防局、環保局與經濟發展局先行檢討,擴大申報範圍,也要求中央修法;再來公共安全檢查申報,只有消防配置圖,沒有其餘機台、危險物品等配置圖與數量等資訊,消防員救災無法充分掌握火場狀況,也無法安全救災,「會是冒著生命危險,涉險救災,這是完全錯誤的!」

敬鵬傳出復工消息,鄭文燦也強調,市府勞動局未核發復工函同意敬鵬一廠、五廠復工,若未經同意復工,將依法裁罰,若擅自復工則屬刑事責任,將移送法辦,呼籲敬鵬「不要挑戰法律」。

確定請辭消防局長胡英達也出席市政會議,神情相當凝重,鄭文燦則在會議上,肯定胡英達三年來領導消防改革是有成果的,但這次火災是個教訓,局長勇於承擔責任請辭,也期勉其他局處雖然氣氛低迷,但市政工作不能停擺。因敬鵬工廠大火重傷的消防隊員林尉熙,鄭文燦也希望各界持續集氣,替林祈福。市府也籌備追思會,對於後續撫卹等都同步進行。◇

請辭消防局長胡英達(中)也出席市政會議,神情相當凝重。請辭消防局長胡英達(中)也出席市政會議,神情相當凝重。(桃園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