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切記!請勿有眼無珠

在電動以及漫畫的摧殘下,雙眼早就不敷使用,平時又沒好好保養,近視是早晚的。(Fotolia)
在電動以及漫畫的摧殘下,雙眼早就不敷使用,平時又沒好好保養,近視是早晚的。(Fotolia)

文/楊子
眼睛是靈魂之窗,眼鏡是近視的人窗戶外的兩扇窗,近視的人可說是有眼無珠,必定需要眼鏡矯正。唉!中了近視真不是一件可喜可賀,舉家放鞭炮的事。近視方知沒近視人的好,也知近視的痛苦。不過,在電動以及漫畫的摧殘下,雙眼早就不敷使用,平時又沒好好保養,近視是早晚的。

戴了眼鏡後,能安慰自己的就只有「氣質」二字,除卻這項好,很多事情都很麻煩,例如下雨天、打球等等。同時,近視只會有增無減,短短幾年,就增加了兩百度,還真是感謝科技的日新月異,網路的發達迅速。

話說我到大學才開始配眼鏡,一直不願意承認近視的自己,到最後必須向同學乞憐筆記。而家人中個個視力都很好,他們也以為我沒有近視,我不是沒有,而是不敢講。在教室中,換位子本來是應急之策,偏偏我又長的很高大,根本沒機會換,若換,可能也會擋到人。上了大學,體悟到不得不配眼鏡的壓力。便到了父親朋友所開的眼鏡行去配。在測量度數時,眼鏡行老闆突然大叫,接著所有的人都轉過來看。他說道:「你怎麼可能沒戴過眼鏡,都快四百度了,不知道你是怎麼看黑板的字的。」全部的人都笑了出來,我既無言也無力,我只知道眼前霧霧的看不清黑板,哪知道幾度啊!回家除了挨一頓罵之外,第一副眼鏡也在這麼糗的情況下誕生。剛戴上眼鏡,真是感覺世界多麼美好,眼前多麼清晰啊!

當然,偶爾也有沒戴眼鏡的糗事,一次是自己,一次是朋友。話說有次去接女朋友,沒戴眼鏡就急忙的跑到捷運站去等候。結果等了好久都沒等到,以為被放鴿子,悻悻然的回家去了。後來,女友打電話來臭罵我一頓,她質問我為何沒去,我無辜的說我等了快一個小時。後來我女朋友跟我道歉,說捷運站的人實在太多,她只認得我的黑框眼鏡,害我以後不敢不戴眼鏡了。

還有一次相當驚險,簡直是搏命演出。那次,我坐同學的野狼機車連夜從台北殺到了宜蘭,完成了一夜遊的壯舉。本應為此而高興,哪來驚險呢?孰不知我們騎的是濱海公路,夜晚總是一大堆砂石車,在同學的技術下,一路上也算平順。就在行經一半的路程中,忽然我同學說:「我應該戴眼鏡出來的,我兩眼視差有兩百度。」嚇的我一路在後面都狂念阿彌陀佛,很怕因為他的粗心大意,而出了什麼事。而我也心中決定,從此以後絕對不再坐他的車了。後來,他有一次行經學校的山路,後面載著女友,居然和學校公車擦撞。幸無大礙,我相信那是他始終不戴眼鏡害的。所以,請大家切記!請勿有眼無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