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從新豐走向世界 小小孩看見家鄉之美

小朋友學習用相機拍照,看見家鄉之美。(新豐幼兒園提供)
小朋友學習用相機拍照,看見家鄉之美。(新豐幼兒園提供)

文/賴月貴
以前的人形容大學為「窄門」,曾幾何時變成了公立幼兒園的代名詞,「新豐國小附設幼兒園」於民國101年成立,目前有2班共60人,是人們眼中的閃亮小鑽石,家長都絞盡腦汁,想讓自己的小寶貝擠進去就讀。

新豐幼兒園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中間為新豐國小校長暨幼兒園園長柯幸宜,右1為幼兒園主任羅君玲新豐幼兒園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中間為新豐國小校長暨幼兒園園長柯幸宜,右1為幼兒園主任羅君玲(新豐幼兒園提供)

幼兒園的園長、主任和老師是一群對教育懷抱理想的人,他們雖然不是新豐在地出生,但心植於此、耕耘著新豐的故事,用心引導孩子認識自己家鄉之美。

小朋友為清華大學學生介紹紅毛港小朋友為清華大學學生介紹紅毛港(新豐幼兒園提供)

幼兒園主任羅君玲感慨的說,當年紅毛人經過了新豐鄉,並沒有帶走新豐人眼裡的景色,但現在世界的潮流來到了孩子面前,卻推走了孩子眼前的故鄉之美。一開始孩子眼中的新豐,最好玩的是住家隔壁的7-11便利商店,直到某一天⋯⋯

幼兒園老師每天利用晨光時間帶小朋友讀報,有一次看到報上寫著:「新豐是不怎麼有名的地方」,引發孩子的好奇與不服氣,也開啟了老師想引導小朋友認識家鄉的動機,於是設計了一系列課程。

首先,在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從擔任小記者開始,經過十次的踏查,訪問在地耆老、居民,用相機拍下家鄉的美麗風景,園方也安排專業導覽員,帶著孩子認識新豐珍貴的生態「紅樹林」,經過系列探索課程,孩子們看到了潮間帶豐富的生物,水筆仔、招潮蟹、海茄苳和彈塗魚等,也愛上了紅樹林這個地方。

除生態課程外,老師也帶領孩子走訪池和宮與周家古厝、姜家古厝等景點,接觸歷史文化及在地建築。孩子變得更勇敢了,開始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自己家鄉,在一次機緣下,明新科技大學的教授與幼兒園合作,安排外國交換學生擔任觀眾,讓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介紹家鄉,也試著接觸不一樣的國際視野。

老師帶領孩子走訪周家古厝,接觸歷史文化及在地建築老師帶領孩子走訪周家古厝,接觸歷史文化及在地建築(新豐幼兒園提供)

新豐國小校長柯幸宜說,學校走國際教育的路線,希望能夠從在地文化出發,帶著對自己出生地方的認同、對國家的認同,進而開拓國際視野,培養小朋友的國際素養。

孩子成為勇敢的導覽員,學習到觀察、規劃、表達和分享的能力,從聆聽長輩說故事到學會自己講,父母看到了孩子的成長都欣喜不已。新豐幼兒園也在105年一舉得到「第6屆全球華人探究學習創新應用大會」的課程一等獎殊榮。

日本國際教養大學交換學生西城,在接受孩子們的導覽之後,來信訴說對於這個課程的感動,對幼兒園的教學做了最佳註解,他說「唯有了解自己的家鄉,才是邁向世界的起點,跟著孩子的眼睛遊歷新豐,我們滿載而歸!」。◇
小朋友學習用相機拍照,看見家鄉之美小朋友學習用相機拍照,看見家鄉之美(新豐幼兒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