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大爭議國台辦出聲 學者:此地無銀三百兩

無論台大校長爭議是否真有中共勢力介入。兩岸政策研究員張宇韶認為,按照目前各界不同聲音,不具有學生身分卻進入校園挺誰、反誰,「製造政治對立就是北京一貫蓄意做法」,中共滲透最怕的就是自己人,是台灣學生卻協助、做出中共第五縱隊的事情,就防不慎防。(翻攝張宇韶臉書)
無論台大校長爭議是否真有中共勢力介入。兩岸政策研究員張宇韶認為,按照目前各界不同聲音,不具有學生身分卻進入校園挺誰、反誰,「製造政治對立就是北京一貫蓄意做法」,中共滲透最怕的就是自己人,是台灣學生卻協助、做出中共第五縱隊的事情,就防不慎防。(翻攝張宇韶臉書)

文/記者江禹嬋
中共對台校園滲透非常厲害且持續性,尤讓台灣的知識界分裂嚴重,近日台大校長爭議,造成挺管、拔管事件各界激烈衝突。學者分析。台大校長爭議,此事無關兩岸,也無涉台海關係發展造成影響,國台辦大動作出來批評,是此地無銀三百兩。這僅是台灣教育,還是大學校長任命問題,北京政權大動作實在令人難以費解。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致理科大及東吳大學法律兼任助理教授張宇韶提到,台灣校園多元開放,跟過去台灣威權時代的情治學生早已不同,因為兩岸交流,目前很難避免中共職業學生入侵校園,他舉出,日前政大共諜案周泓旭事件就是明顯一例。

雖然兩岸官方冷和,不過民間兩岸交流,是目前政府所重視也開放的部分,尤其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維持現狀,珍惜兩岸人民交流既有成果等主張,因此,政府不會關閉或終止兩岸人民交流往來。因為陸客、陸生都是對兩岸和平,以及民間情感維繫有所幫助。

不過張宇韶提醒,中共體制畢竟與中華民國不同,職業學生以學生名義,來校園進行情蒐,或煽動收集情報,這很難避免的,但台灣是開放的社會體制,相關國安單位還是有做偵防,否則政大研究生事件就不會被破獲。他認為,兩岸交流與國家安全間如何取得平衡,政府基本上應該有做規劃與防範。

防範第五縱隊 最怕自己人

對於中共滲透校園,最怕的就是自己人;以日前受到爭議的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拿國台辦經費來台灣發展網軍以及青年軍組織,這就比較麻煩,因為陸生身分特別,可以採取防範動作,畢竟台灣是民主國家,最怕就是台灣學生去協助、做出中共第五縱隊的事情,這就防不慎防。

最麻煩的是許多低調、化整為零的職業學生,或是被收買、吸收的台灣青年,還在暗中潛伏。因此,張宇韶提醒,在台灣敵我意識認識非常重要,但台灣普遍呈現國家認同錯亂的現象,也是造成社會紛擾的重要因素之一。

無論台大校長爭議是否真有中共勢力介入,張宇韶認為,按照目前各界不同聲音,不具有學生身分卻進入校園挺誰、反誰,「製造政治對立就是北京一貫蓄意做法」,利用台灣原有的藍綠兩黨對立的矛盾,讓台大校長遴選早已非單純的大學自主問題。

當各方操作進入校園,只能說是「圖窮匕見」,當在活動爭議中喊出政治學生退出校園,反而使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無論是挺管、拔管,兩方論述再度讓社會各界有更多討論及檢視的空間。

最令人隱憂的是看不到的部分。張宇韶說,沒有證據卻具有客觀部分,也就是讓各方人馬集結,尤其具有統派團體,在校園活動中製造對立與仇恨的背後勢力,因為屬於言論自由保障部分,這只能借由言論市場輿論來制衡批判。

「新五四運動」 背景更顯爭議

另外,這次部分台大學生發起「新五四運動」,張宇韶提到,有個最大問題是,在歷史脈絡中,五四運動其實背後是一個重塑國族主義、愛國主義的思想,跟自由主義沒有直接關係,反而是跟共產主義有很大的關聯。

何況「五四運動」被中共定調為中國青年節;在這多事之秋之際,再加上許多統派團體到場助陣、亮相,把挺管事件上升到高度政治化,以及意識形態化。張宇韶認為,再拖下去,台灣社會很快就能意識到,這場活動早已失焦,也會使得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立場更顯為難。

平心而論,去參加的人平均年齡偏高,皆超過54歲以上,張宇韶笑稱,所以稱為「新五四運動」也很貼切,真正的學生反而很少。不過張宇韶強調,「我對台大的學生有信心,具有足夠的能力判斷這樣的事情,因為台灣具有言論、思想自由,這是最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