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用愛守護家人 自強母親葉雅慈吃苦當吃補

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桃園區代表葉雅慈(左)與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合影。(桃園家扶中心提供)
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桃園區代表葉雅慈(左)與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合影。(桃園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埔里921大地震後,葉雅慈舉家遷居桃園重新開始新生活,民國97年時,才五歲大的姪子因受到父母家暴而由社會局安置,葉雅慈不忍年幼的姪子在育幼院無依成長,因而將姪子接回照顧。未料,不久先生罹患口腔癌第四期,頻繁的就醫、手術治療,一家經濟頓時失衡,雖然家庭遭遇變故,但雅慈仍堅持一人扛起照顧先生、女兒和姪子的責任。

家扶基金會表揚來自全台各地的24位自強母親(第一排左起第五位桃園區代表葉雅慈。家扶基金會表揚來自全台各地的24位自強母親,(第一排左起第五位)桃園區代表葉雅慈。(桃園家扶中心提供)

當時就讀國中的二女兒正值叛逆期,在爸爸開刀後,二女兒開始翹家,讓雅慈很煩惱,但和先生二人仍不放棄,經常晚上到外面找女兒。民國98年開始,桃園家扶中心開始提供孩子認養費的幫助,二女兒慢慢感受到父母的愛,從叛逆的青少女,轉變成貼心的孩子。家扶社工老師曾經問雅慈,先生生病家中經濟困難時,有沒有想過無法再照顧姪子,雅慈說:「孩子無辜,無法選擇父母,如果因經濟拮据把他送走,萬一他再受傷害,影響人格發展,我會內疚一輩子。」

雅慈於民國99年取得照顧服務員證照,開始從事長期照顧服務,工作相當耗費體力。為了增加家庭收入,雅慈每天早上6點,即開始騎著機車奔波於每個家庭進行照顧服務,直到晚上8點才下班回家,每月工作含加班時數常高達300小時。104年獲「優良居家服務照顧服務員資深敬業獎」表揚,還會利用下班到就寢前的時間做醃肉,販售給老客戶增加家庭收入。103年雅慈罹患憂鬱症以及呼吸中止症,每晚就寢時,都需使用機器輔助呼吸。雅慈面對憂鬱症選擇勇敢面對,除了穩定就醫及服藥外,也學習把負面想法轉換成正向的思考。

二女兒大學畢業,雅慈的工作收入也已能穩定負擔家庭生活,一家在今年將欣然迎接終止扶助、家庭自立的生活。回首過往這十年來的生活,雅慈表示:「為了我親愛的寶貝,每天早出晚歸,我願意。只要看到你們的笑容,聽你們喊媽媽、姑姑我回來了!再苦再累我都願意。你們永遠是我甜蜜的負擔!」雅慈希望藉由自己苦盡甘來的故事鼓勵仍在逆境中的家庭面對困境能以不屈不撓、正面思考的方式帶領家庭走向自立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