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5+2」產業之旅 蔡英文:智慧機械最快速

「總統,我可以和妳握手嗎?」,蔡英文(左)與機器人Puppy 連握2次手。(記者黃玉燕/攝影)
「總統,我可以和妳握手嗎?」,蔡英文(左)與機器人Puppy 連握2次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總統蔡英文「5+2」產業之旅,8日上午到台中視察智慧機械試營運場域,由工研院人員逐一解說。蔡英文指出,過去2年,所有「5+2」產業中,台中智慧機械因天時、地利、人和,進步看得見且具體,去年產值已破兆元,手工具機也由全球第5成長為第4,盼台灣智慧製造在國際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總統,我可以和妳握手嗎?」視察過程中,蔡英文還與法國達梭公司機器人Puppy 連握2次手,笑說「你紅了。」視察告一段落,她向媒體分析智慧機械的發展。

蔡英文說,台中智慧機械之所以會做的這麼好,其中天時是因為少子化趨勢,產業進行革命,生產走向智慧化,不僅減少了人力,智慧機械的使用也的確會減少人力、增進效率、做的更好,以及縮短時間。

在地利方面,台中本身是機械產業聚落、且逐年往外擴散,傳統產業加了智慧,成為「智慧化生產」,精密機械加了智慧也成為「高階智慧機械」,可說是雙頭並進。而緊接著下午行程,就要去看傳統產業加了智慧,成為智慧化生產的橋椿金屬公司,以及精密機械加了智慧,成為智慧機械的百德機械。

至於人和,就在於中央與地方能密切配合,在台中,甚至連市長林佳龍都帶頭,讓土地、預算、資源都快速到位,注入發展動能;她舉和她握手的達梭公司機器人,就是林佳龍去法國談了合作,讓達梭願意來台中。

蔡英文也提到產業界非常團結、並支持政府。她說,智慧機械的控制器長久以來都是外國製造,現在台灣可以自行設計、製造,也可設計軟體應用程式,這是非常重要的進步,盼未來台灣智慧製造在國際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市府表示,台中上下游機械產業結構完整,被定位為「智慧機械之都」。去年8月底在精密機械園區,打造全國首座試營運場域,規劃9條自動化示範產線,利用自動化機台運作組裝,取代傳統師傅人力,提升製造效率。目前已吸引德國西門子(Siemens)、日本三菱電機(Mitsubishi)、美國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Rockwell Automation)、荷蘭IBS等國際公司等,在研議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