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擴大智慧機械發展 蔡英文提三大方向

總統蔡英文9日上午出席「2018年臺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開幕典禮並致詞。(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9日上午出席「2018年臺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開幕典禮並致詞。(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9日上午出席「2018年臺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開幕典禮時表示,政府會從「擴大資源整合」、「擴大培育高階技術人才」及「擴大設備國產化的比重」3個方向推動智慧機械的發展。

蔡英文指出,第一個方向,是要擴大資源整合;去年,政府成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與「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後,「產、官、學、研」的跨界整合平台已經建立起來,未來會連結更多的資源,協助更多本土業者,在工業4.0領域站穩腳步。

第二個方向要擴大培育高階技術人才,她說,智慧化設備的研發、製造和應用,需要大量的高階技術人才,政府會持續支持各級學校,設置智慧製造人才的培訓課程,同時透過產學接軌,引導高階人才投入智慧機械產業。

蔡英文提到,第三個方向是要擴大設備國產化的比重,在台灣製造業智慧轉型的同時,提升設備國產化的比重,是政府重要的政策目標。當天在場有許多國際廠商代表,政府期待他們盡可能與本土機械業者合作,甚至在台灣設置研發和生產據點。

她表示,兩年前政府提出「5加2產業創新計畫」,智慧機械就是5加2的代表產業。一方面要支持本土精密機械業者,連結AIoT、虛實整合等趨勢;另外一方面,也要支持傳統產業,將生產線、甚至整個上下游供應鏈都導入智慧化。

蔡英文強調,去年台灣機械產業的產值成長了11%,來到1.1兆元,成為最新的兆元產業。台灣現在更是全球工具機第四大出口國,只要發揮既有的優勢,積極投入智慧機械的創新,台灣機械產業將持續在世界舞台占有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