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警力部署過度? 葉俊榮:反應陳抗特性

為因應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可能的抗議強度,台北車站、台大醫院、公園都有拒馬,立委質疑部署過當。(中央社)
為因應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可能的抗議強度,台北車站、台大醫院、公園都有拒馬,立委質疑部署過當。(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9)日排審軍人年改草案,為了因應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可能的抗議強度,警方部署逾千警力,卻遭立委批評部署過當,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警力的配置、拒馬架設,基本上都是反映陳抗者特性,如果沒有流竄、破壞等行為,就不會部署這麼多警力。

立委許毓仁表示,立法院周邊道路、總統府周邊架設阻絕器材並實施交通管制,1,200名警力是否過多,且不僅警方處理陳抗包圍範圍過大,台北車站、台大醫院、公園都有拒馬,質疑部署過當。

葉俊榮回應,警力配置會遵循比例原則,但各種人力配置、硬體架設都是因應陳抗者特性,如果陳抗者的抗議方法、編制、策略為理性的方式,妥善表達訴求,而不是流竄、破壞的行為,警力部署就不用這麼多。

警政署長陳家欽則表示,從425反年改陳抗來看,顯然有計畫性,若陳抗團體的行為非理性、超越社會容忍,就必須嚴懲暴力。425當時有4千多退役軍人到立法院抗議,警方則出動1千多警力,「不能用警力跟陳抗人數比較」。

陳家欽認為,警方部署是為了避免流血,也會視陳抗狀況與情資適當調整,會安排時間休息;警政署對市民造成的不便感到抱歉,民眾生活受到干擾,但應該譴責陳抗者,而不是警政署的警力部署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