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卵巢癌先減積再化療 患者多活15年

國泰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左一)與宋奶奶(右二)及其女兒共同呼籲勿輕忽卵巢癌症狀,及卵巢癌高危險族群需定期做婦科檢查。(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左一)與宋奶奶(右二)及其女兒共同呼籲勿輕忽卵巢癌症狀,及卵巢癌高危險族群需定期做婦科檢查。(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宋奶奶在76歲時確診晚期卵巢癌,並合併腸阻塞,當時僅剩半年的時間可活,後來她到國泰醫院求診,接受減積手術搭配化療,如今已90歲,且卵巢癌沒有復發,狀況穩定,原本被評估可能只剩半年生命,後來多活15年。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說,105年國人十大死因,卵巢癌首度擠下子宮頸癌,擠進前十名,主因是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有一半以上已是晚期,預後差,5年存活率不到20%。

他表示,宋奶奶過去有腸沾黏病史,在76歲時出現腹部脹痛、便秘、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症狀,腹圍卻反而增加,腹部硬塊明顯,不管是坐或躺都很不舒服。宋奶奶本來以為是大腸激躁症又復發,到其他醫院排除腸胃問題後,才確診是卵巢癌合併腸阻塞。

後來宋奶奶到國泰醫院求診,何志明說,宋奶奶腫瘤大小約15公分,已多處轉移至子宮、輸卵管、網膜,以及大腸、脾臟等,幾乎整個腹腔都是腫瘤,經評估執行卵巢癌減積手術,並切除其他腹部腫瘤、部分大腸,同時在術中處理腸沾黏剝離、作人工造口術,最後成功將腫瘤切除達到理想減積手術,也就是術後腫瘤小於1公分。

國泰醫院主任何志明、宋奶奶的女兒一起祝宋奶奶生日快樂。國泰醫院主任何志明、宋奶奶的女兒一起祝宋奶奶生日快樂。(國泰醫院提供)

何志明強調,卵巢癌減積手術並不是新的手術方法,但要把多重轉移的腫瘤清除乾淨卻非常困難。理想的減積手術剩餘的腫瘤必須小於1公分,回溯癌症已超過5年沒復發病人的病例,發現第1次卵巢腫瘤切除手術達到理想減積者,比無法達到理想減積者至少多存活1倍時間。

他呼籲女性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症狀,未必是腸胃病僅看腸胃科,有可能罹患晚期卵巢腫瘤,須看婦產科。建議年齡超過50歲、未曾生育的婦女、有卵巢癌家族史、乳癌、較晚停經的婦女及長期暴露於石綿致癌物質中等高危險群,需定期做婦科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