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第一屆中國蔬果運銷展 高雄水果搶頭香

第一屆中國蔬果運銷展14日在上海展開,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率領轄區6家農民團體參加(高市農業局提供)
第一屆中國蔬果運銷展14日在上海展開,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率領轄區6家農民團體參加(高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第一屆中國蔬果運銷展14日在上海展開,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率領轄區6家農民團體參加,該展主要以生鮮蔬果為主,串聯整體供應鏈,包含冷藏保鮮、包裝材料、物流、配送及蔬果檢測儀器等,是針對專業買家的規模展覽。

中國大陸是台灣農產品輸出第一大市場,出口值高達9億美元,去(2017)年更突破10億美元,大陸也是高雄水果主要出口國,芭樂、鳳梨、金煌芒果及蓮霧都是極受歡迎的產品。

高雄金鑽鳳梨香甜多汁、口感細緻,買家對此讚不絕口。高雄金鑽鳳梨香甜多汁、口感細緻,買家對此讚不絕口。(記者高市農業局/攝影)

鳳梨是近年大陸下訂新寵水果,去年全台鳳梨出口量2.7萬噸。本次展覽中,大樹冠瀧果菜合作社與月光山蔬果運銷合作社帶來的高品質金鑽鳳梨獲得好評,買家對高雄金鑽鳳梨香甜多汁、口感細緻讃不絕口,有大陸內地貿易商表示,台灣鳳梨與東南亞鳳梨風味有明顯差異,採購意願相當高。

另外,冷凍蔬果是未來趨勢,無檢疫問題又可通行全球,加上冷凍技術與設備進步,可保留蔬果營養成份。看好冷凍蔬果商機,加洲果菜合作社的型農夫妻檔柯竣議、陳慧菁特地參展,雖然目前生鮮蔬菜還無法進入中國,柯竣議盼能開發冷凍蔬果商機。

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耕耘香蕉外銷市場近50年,為台灣三大出口香蕉貿易商之一,第三代的型農郭泰呈,返鄉接掌家族事業後,思考傳統香蕉產業轉型,研發香蕉加工品,從青香蕉提煉抗性澱粉、日本專利益生菌,開發健康產品,提高香蕉價值,未來還要製作香蕉果乾及巧克力香蕉休閒食品,將多元香蕉產品行銷國外。 

高市府積極輔導在地優質農產取得GLOBAL G.A.P.認證,提升高雄農產品國際競爭力,幫助年輕農民翻轉農業、走向國際。農業局簡任技正陳瑩蓮表示,以往都參加農產加工品類的食品展,這次展覽以生鮮蔬果為主,水果出口可調節國內產量,對於穩定產銷有益,盼透過展銷平台認識更多生鮮通路,讓高雄優質蔬果行銷大中國地區。

全球最具規模的蔬果運銷展是每年二月初舉辦的柏林蔬果運銷展(Berlin fruit logistica)主要是以歐洲市場為主,2007年,看重亞洲市場潛力,在香港舉辦第一屆亞洲蔬果運銷展(Asia fruit logistica),這幾年中國堀起,今年首度在上海舉辦第一屆中國蔬果運銷展,打造集結電子商務和傳統貿易於一體的旗艦級蔬果貿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