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清華國際志工團 翻轉海外弱勢孩童教育

清華國際志工團與副校長信世昌及贊助商合影(記者林寶雲/攝影)
清華國際志工團與副校長信世昌及贊助商合影(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清華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將帶著4百多台募得的二手電腦及獎學金,前往肯亞、坦尚尼亞、貝里斯及馬來西亞,服務弱勢孩童教育。過去11年已有6百多位清華志工到海外服務,今年將有47位學生即將出發。

副校長信世昌18日為清華國際志工授旗,並表示清華長期致力培養學生的國際移動力,國際志工計劃持續多年,學生從募款到安排行程全部都自己來,這是非常好的磨練,希望明年有更多的清華學生到更多國家服務。此次贊助國際志工25萬元經費的沛錦科技總經理宋智達說,學生們都很有勇氣,感謝他們願意在炎熱的暑假帶著台灣的愛心到需要幫助的地方,「愛是世界上最棒的事情,你們感動了我們!」

肯亞志工團今年第4次出團,將帶著募集到的120台二手電腦桌機及60台筆電,前往納庫魯(Nakuru)等較偏遠城市,為當地3所中學建立電腦教室,並提供資訊教育。團長吳欣芳表示,今年服務的最大特色,就是要帶去一套不必上網就可以搜尋的離線資料庫「樹莓派」(Raspberry Pi),內有維基百科、可汗學院等電子書,讓學童可以學會查找資料來學習的方法。

肯亞志工團肯亞志工團(記者林寶雲/攝影)

貝里斯志工團海外服務邁入第8年的,7月將展開40天的服務,募集了105台二手電腦給當地中小學生使用。貝里斯團還有為當地優秀學生募集獎學金的優良傳統,歷年來已支持8位學生完成高中學業,翻轉貧窮命運。今年再加碼2份全額獎學金,共有4名優秀的學童不致失學。團長楊欣瑜指出,今年還有項創舉,因當地缺乏基本電力,所以募了20片太陽能板,將能穩定供應3所小學用電。

貝里斯志工團貝里斯志工團(記者林寶雲/攝影)

坦尚尼亞志工團這個暑假將是第11次出團。今年要帶120台二手電腦送給當地8所中學,除培育電腦資訊種子教師,也期待學生透過網際網路認識廣闊的世界。團長李禹彤說,除了提供當地學生及教師電腦課程,還會帶一些團康活動、教唱中文歌曲、體驗書法課程等,他們今年還設計了一些簡單的科學實驗。另會帶著英文童書至孤兒院說故事。

坦尚尼亞志工團坦尚尼亞志工團(記者林寶雲/攝影)

成立於2012年的馬來西亞志工團,今年將第二度前往霹靂州太平十八丁,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社區營造及文史典藏服務和環保宣導。顧問鄧名勛說,清華志工們將針對當地提出「綠色旅遊計畫書」,並為居民開設4堂環保教育工作坊,教導他們資源回收、再生為文創商品,也將把這段歷程拍攝成紀錄片,宣導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副領隊黃筱翎表示,希望能透過志工們的努力,在世界上的這一角落種下更多可能。

馬來西亞志工團馬來西亞志工團(記者林寶雲/攝影)

清華大學今天特別頒發感謝狀給幫助國際志工的贊助商,包括新光銀行、功群台寶、台灣應用材料、沛錦科技及均豪精密工業等。清華國際志工團募款功臣清大財規室尹秀蓮校長特助表示:單靠著學生籌錢較辛苦,若能得到更多企業贊助,相信可擴展清華國際志工社團,服務海外更多國的弱勢孩童教育,同時讓國外看見台灣學生的愛與服務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