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中共海軍威脅 學者:首重情報研蒐戰力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郭曜榮)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郭曜榮)

文/記者郭曜榮
中共首艘自製航空母艦上月完成海試,引起各界關注。面對中共持續發展軍事硬體力量,學者表示,「無形」的戰力是台灣應加強的重點,強化國軍的情報、分析與研蒐能力最重要。

中共002型航母「山東號」完成海試,同時傳出003型航母在上海的江南造船廠動工的消息。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指出,雖然中共不斷建造實質戰力,「但不是建很多、看起來火力很強盛,就代表一定具有遂行其所有戰術目標的能力,重點在於能否打敗敵人」。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郭曜榮)

共艦未經實戰 真正戰力存疑

他提到,敵人包括美國、日本與中華民國國軍,到底是否能在各作戰領域中超敵、勝敵,「目前來講還是比較存疑」,因為畢竟沒有經過實戰,中共在和平時期,也不可能拿假想敵一方的反艦飛彈對自己實施射擊,目前亞洲各國都是同樣情況,但如果像美、日、北約國家,可透過較周密且頻繁的各國聯訓,達成逐漸模擬實戰環境之目的,「這對中共來講目前仍比較缺乏」。

談及國軍要如何因應中共的作為,張國城認為,強調「重層防衛」、「不對稱作戰」當然很重要,但海軍在硬體上要抗衡較困難,基本上國軍投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興建一艘神盾艦,對區域戰力平衡的幫助有限。「最重要是情報」,若用該經費強化國軍情蒐能力,對台灣在亞太合作的態勢與力量,以及蒐集反制中共的籌碼,可能比有形戰力更重要。

他說,共軍的艦艇數量擴增快速,未來國軍情蒐重點在於其人才培育、訓練水準與新式艦艇系統整合狀況。以台灣的主客觀因素,和他國開展具體的海軍防務合作,或是對美國等其他國家海上行動做出貢獻有困難,情報交流與研析是台灣最能發揮價值的領域,應對此投注更多資源和努力。

中共海軍未來發展4方向

張國城分析,中共海軍的戰略在於「近海防禦、遠海護衛」,未來的發展重點有4個方向,首先是強化海軍航空兵力,特別是陸基轟炸機的遠程偵蒐和距外打擊能力。對於反制美國海軍航母戰鬥群而言,雖然轟炸機難擋美軍航母艦載機的防空攔截,但和水面艦相比,飛機的機動性高、速度快,且可從多個方向發動飽和攻擊,對優勢艦隊仍具一定拘束能力。

其次是繼續建造新式水面艦艇,以因應遠洋護衛的換班需求,一般遠洋護衛考量換班來回、出發前整補訓練、回航後保養大修的需求,時刻保持2艘水面艦於非洲海岸外,可能需要6~8艘艦艇支應。

他說明,第三點是為了支撐遠海護衛,中共將強化海軍與其他國家海軍的聯繫,增加訪問外國港口次數,但為突顯「護衛」性質,暫時不會把航空母艦過度伸展至遠洋水域。

第四點則是持續重視近海中輕型作戰艦,張國城說,中共仍重視如056型巡防艦等較輕型水面艦艇,目前在役和計畫建造的數量接近40艘,陣容不小,證明「近海防禦」仍然是真實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