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繞台若故障迫降 學者:國軍有SOP

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前國防部長馮世寬。(記者郭曜榮/攝影)
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前國防部長馮世寬。(記者郭曜榮/攝影)

文/記者郭曜榮
中共軍機、軍艦不斷實施繞台演訓,試圖恐嚇台灣民心。不過,中共軍事裝備的妥善率也引發關心,萬一在繞台過程中,有共機故障需要迫降,台灣當局應如何處理?對此,學者認為,國軍有很周延的規劃、很完善的SOP。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學系兼任教授張延廷。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學系兼任教授張延廷。(記者郭曜榮/攝影)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學系兼任教授張延廷表示,中共軍機迫降是軍事也是政治問題,但從執行面討論,「其實國軍經驗都很豐富了」,過去有13次反共義士駕駛軍機來台投誠的案例,現在差別只是在於兩處,一是飛機要修好,其次是人機要飛回去,他認為國軍都有很完善的SOP,都有非常周延的規劃。

至於軍事裝備妥善率的問題,過去外界質疑中華民國空軍幻象2000的妥善率63%偏低。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前國防部長馮世寬說明,依據國防部對整體武器系統的考量,在妥善率方面至少有三項需求,第一是任務需求,也就是「敵情狀況」;其次是整體國防預算能夠分配的占比多寡;第三點非常重要,即為成本效益,綜合考量上述三項要素後,平均訂為63%。

馮世寬說,像其他軍種會把妥善率訂得比較高,也是依據成本效益估算,他並以F16戰機為例,「假如想把F16的妥善率提振到90%,明天就能達到」,現在假如維持妥善率85%,可能要花新台幣1千億元,提升到90%,可能要花兩千億,花3千億就能達到95%。

「幻象也是如此,把妥善率提高到80%,但投下去4千億的國防預算,划不划得來?」馮世寬提到,關鍵在於敵情是否有這樣的需求,以及成本會計對於後勤補給而言是否划算,因此幻象2000戰機的妥善率63%,其實是國防部計算後最好的狀況。

日離島防空參數 中共亟待擷取情資

此外,對於中共已將突破島鏈的作戰模式列為常態,張延廷表示,共機遠海飛訓的對外重要目的是以周邊美、日空權力量為想定,趁早建立新一代空中作戰裝備與系統來對抗。從技術層面分析,中共空軍現用主力裝備均以俄製系列和仿俄製機隊,外觀並無二致,但實際作業系統整合卻必須藉由這種飛越島鏈和局部水道上空的路徑,才能驗證實際效果。

他提到,尤其是駐防在日本西南離島的各種防空系統參數,才是中共亟待擷取的重要情資,從中共每次出海飛行,皆有電偵機伴飛隨行,就不難得知中共對於蒐集第一島鏈間「複雜電磁環境」的迫切感,亟欲形成全疆域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