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贏得泰國信任 創新團隊化解中共干涉

亞洲‧矽谷執行中心與經濟部合作,日前率領15家新創團隊赴泰國參展。今年在泰國官方協助下,順利以Taiwan Probillion、Taiwan名義、國旗參展。(中央社)
亞洲‧矽谷執行中心與經濟部合作,日前率領15家新創團隊赴泰國參展。今年在泰國官方協助下,順利以Taiwan Probillion、Taiwan名義、國旗參展。(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創新團隊去年以「Taiwan Pavilion」名義、國旗等參加泰國創新創業展(Startup Thailand),遭到中共抗議杯葛,今年在泰國官方協助下,順利以Taiwan Pavilion、Taiwan名義、國旗參展。

交大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主任黃經堯表示,跟泰國主辦單位幾次交流溝通,泰方認為我方誠意十足,也表達他們對臨時要求更名感到抱歉。加上這次泰國合作夥伴先幫我方處理問題,所以今年以Taiwan Pavilion、Taiwan或國旗參展都OK。

黃經堯提到,參展目的在於廠商媒合,但到了泰國需要當地夥伴幫忙處理各種問題。過去2、3年都帶20幾個團隊到泰國,已跟泰國科學院或科技發展局建立良好關係,「這很重要」。由於台灣持續與泰國合作,展現台灣真正想要幫助他們的誠意,開始受到泰國重視,因此今年參展相對就受到官方保護。

「很多local partner(在地夥伴)必須很努力、精實的建立和平相處關係。」黃經堯說,很多國家到泰國,譬如中國大陸執行一帶一路很跋扈,就是要讓大陸產業、大陸資金介入,韓國、日本、美國也一樣。但台灣是以夥伴概念到泰國,幾年下來贏得泰方信任後,就獲得實質參與機會。

黃經堯指出,很多國家覬覦泰國商機,台灣若展現誠意跟他們合作,也真的帶去良好技術、創意,泰方也會評估合作內容、實質效果而給予機會,像這次就有泰國廠商協助我方在當地建立台泰合夥創新公司。與泰國交流的經驗顯示,台灣一直在進步,與泰國合作程度也從創新、科學院,擴大到未來可能的教育合作。

黃經堯強調,各國的政策不一樣,必須尊重各國、區域發展需求,才有辦法真正具體合作,過去台灣不重視,現在應該重視。亞洲矽谷的概念是對的,過去幾年交流的結果,泰國發現台灣比較友善。很多國家到泰國,都想用金錢、產業強勢介入,泰國雖需要他國資助,但想要合作對象卻是台灣。以一帶一路來說,泰國的確存在弱勢,需要大陸金錢或產業挹注基礎建設,卻又希望有個合理的合作夥伴平衡他們的弱勢,台灣在軟角色或新創、中小企業角色,對他們來說就很重要。

至於中共是否阻礙台灣?黃經堯說,官方阻礙一定存在,如果跟泰國官方合作,強調要用「台灣」名義,大陸抗爭就一定存在。去年參加Startup Thailand,主辦單位沒經驗也不是我方的合作夥伴,把台灣團跟大陸團安置在隔鄰,展覽前一晚就遭大陸抗議、杯葛,今年一切都很順利,因為已跟泰方建立信賴關係,泰方真把我方認作是夥伴,已事先解決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