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肯定台灣實力 陳時中獲頒公衛全球憲章大使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19日獲公共衛生協會世界總會(WFPHA)主席摩爾頒發「公共衛生全球憲章大使」。(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19日獲公共衛生協會世界總會(WFPHA)主席摩爾頒發「公共衛生全球憲章大使」。(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因受中共打壓,今年仍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世衛行動團19日抵達日內瓦,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盟(WFPHA)頒發「公共衛生全球憲章大使」,肯定台灣對全球的醫療貢獻。陳時中說,該獎項代表台灣的公衛實力,受到世界專業團體的肯定,他也強調,任何政治因素都不應阻絕台灣參與世衛大會。

WFPHA主席摩爾(Michael Moore)頒發「公共衛生全球憲章大使」榮譽名銜給陳時中,肯定他衛生治理(HealthGovernance)成效卓著,及有效推動健康公平與促進健康照護體系永續發展。受獎人除陳時中外,另有迦納衛生部長Mr. Kwaku Agyeman-Manu因領導該國因應抗生素抗藥性獲獎。

陳時中說,雖然獎項是頒給個人,但他是代表台灣受獎,將此榮譽獻給台灣所有醫衛專業人士,也代表台灣公衛實力受到世界專業團體肯定,在受到打壓的此刻受獎備感光榮。

他還表示,台灣今年仍然被拒絕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令人遺憾,任何政治因素都不應該阻擋台灣參與WHA,將排除台灣在外,不僅使台灣的公衛經驗分享受限,更將讓台灣成為防疫空白區域。

陳時中強調,台灣非常願意把自身傑出的公衛經驗與世界各國分享。

陳時中也表示,雖然今年未獲邀參與WHA,台灣仍會持續致力於協助其他國家克服其衛生挑戰,推動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確保全人類各年齡層健康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