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我的鳥鄰居(大)難忘幸福時光之一

彩葉灌木,小樹長成大樹,竟為我們布下了一個天然的賞鳥平台。(攝影/鄭清海)
彩葉灌木,小樹長成大樹,竟為我們布下了一個天然的賞鳥平台。(攝影/鄭清海)

文/玫玲
我住在一個90戶住家的大社區,每戶人家門前都有個超迷你小花園,可以隨意種些花草。剛住進來時,我家窗玻璃外建商就種了一排矮小的彩葉小灌木,十多年來小灌樹漸漸成長,把整個窗玻璃都遮掩住了,從家裡的客廳往外看去就是一片綠蔭,來家裡做客的朋友都忍不住讚歎,「好像住在森林裡,有度假的感覺喔!」 

其實剛開始入住那幾年,幾乎家家戶戶窗前都有這種彩葉灌木,但很多人都有風水的忌諱吧,砍掉了很多,只有我們家百無禁忌讓這些小樹長成大樹,更讓它們成為我們窗外唯一的風景,於是一大片綠樹窗簾遮去了外面的視線,我們也省下了拉布窗簾的麻煩,沒想到竟為我們布下了一個天然的賞鳥平台。

是啊,隔著窗就能看到停駐在樹叢中的小麻雀、白頭翁、綠繡眼,雖然是平凡無奇的台灣留鳥,但常常看著這些鳥客人們在灌木叢中飛來竄去,尤其是門前紅酒瓶刷子樹結紅果子的時候,小麻雀來得最勤快,整天在樹上吃著小果實,也常常看到一對白頭翁夫妻結伴而來,有時吃著玩著叫著,一隻壯碩的白頭鳥會突然往我們的窗玻璃上猛力撞擊過來,一次撞不破再來一次、二次、三次,直撞到頭昏眼花精疲力盡方才罷休。

這個神勇的舉動實在令我們擔憂,但卻無法勸阻,更無法讓那兩隻勇敢的鳥兒明白,這片透明的天空為何怎麼也不能飛越過去?幾次慘痛的經驗後,我發現牠們變得謹慎小心,只是攀在窗霝上用尖尖的鳥喙用力地啄、啄、啄,想啄開一個未知的光芒世界吧。

在家中客廳坐下來就可以欣賞到白頭翁的日常真實生活,享受賞鳥的幸福。(攝影/鄭清海)在家中客廳坐下來就可以欣賞到白頭翁的日常真實生活,享受賞鳥的幸福。(攝影/鄭清海)

最後的答案到底是什麼?似乎並不重要,這對找不到神祕光源的白頭翁夫婦還是在我家附近的小樹林住下來,常常看到牠們停留在樹叢間很長時間,珠珠地歡叫,在樹叢中鑽來鑽去,沒有一刻安靜,然而有時卻靜悄悄地一點聲音也沒有,走近觀看時,發現牠們正在細心地清理羽毛,一點也沒在意一旁注視著牠的一雙眼睛。所以,我們只要在家中客廳坐下來就可以欣賞到白頭翁的日常真實生活,也不必準備望遠設備,也不必登高山臨水涯,就能享受賞鳥的幸福。(下週六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