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壢山嶺桃花園造林工程牛步化 議員要求檢討

桃園市議員魯明哲要求市府檢討。(徐乃義翻攝提供)
桃園市議員魯明哲要求市府檢討。(徐乃義翻攝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農業局承辦的中壢區山嶺段桃花園造林統包工程質疑承包廠商,參與6次農業局及觀旅局限制性及準用最有利標,得標率100%,也因承包多項農業局工程,才會嚴重延誤造林工程,桃園市議員魯明哲要求市府檢討。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對於工程延誤確實要檢討。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將立即要求廠商改善進度,也會加強督導監造,工程變更是由於政策改變,評選過程也公開、公平。

魯明哲指農業局總經費3,014萬元的桃花園造林統包工程,工程包括大園許厝港戰備道路綠色廊道及中壢過嶺山嶺段的造林工程,中壢山嶺段部分,去年3月上網發包、4月決標、8月開工,但風光動工後旋即停工。

魯明哲多次到工廠查勘,發現根本沒有人在現場,因為很多市民關心這項造林工程,他也親自到農業局了解情況,才了解因增加步道及夜間燈光工程變更設計才暫時停工。

原本統包可以節省工程時間加快進度,為何造林工程卻是一拖再拖,魯明哲覺得事出必有因,經詳細清查才赫然發現,承包商是農業局及市政府其他局處的投標常客,參加農業局及觀旅局招標案,以限制性招標及最有利標、準用最有利標方式,共通過評選得標6次(農業局5次、觀旅局1次),得標率100%。

他指出,這項造林工程統包案,工程與設計兩家公司都設在同一地址,而統包工程的大園許厝港路樹及中壢山嶺段生態綠地工程,兩者施工地點相距17公里,施工性質完全不同,為何要綁在一起統包,且經過比較,標單的造林單價也高得嚇人。

魯明哲懷疑,就是因為廠商承包農業局的工程太多了,抽不出人力施工,才造成工程履約時間相互衝突,導致工程延誤,他要求農業局徹底檢討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