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中共銳實力 專家籲全面檢討國安法制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認為,蔡政府現階段既沒有具體政策、做法,也沒有意願,甚至沒有能力推行漸進式台獨。(記者陳柏州/攝影)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認為,蔡政府現階段既沒有具體政策、做法,也沒有意願,甚至沒有能力推行漸進式台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就職兩周年,學者對兩岸關係做總體檢。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呼籲,在中共「銳實力」步步進逼之下,台灣應全面檢視跟兩岸有關的國家安全法制。

兩岸政策協會22日舉行「蔡英文總統就職兩周年,兩岸關係總體檢座談會」。王智盛在會中指出,全面體檢兩岸關係,會發現努力維持現狀的一方是台灣,不管從民調或法理上皆是如此;不斷嘗試衝撞現狀者是北京,從M503事件、軍機軍艦繞台到各式各樣中斷兩岸交流的過程,北京試圖透過單邊作為改變既有現狀。

兩岸政策協會22日舉行「蔡英文總統就職兩週年,兩岸關係總體檢座談會」。兩岸政策協會22日舉行「蔡英文總統就職兩週年,兩岸關係總體檢座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他提到,北京當局一步步在政治上緊縮對台作為,在民族情緒上也冠上各式各樣的台獨分子,這些獵巫的行為完全無助於兩岸關係發展,兩岸想更穩定發展,需要一定程度諒解與溝通,若中國大陸不願意正向面對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不斷採取單邊作為,恐怕只會離台灣民心越來越遠,離兩岸關係發展的現實越來越遠。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則表示,過去中共對蔡政府提出各種推行台獨的論述,包括柔性台獨、剛性台獨、文化台獨等。但就他理解,蔡政府現階段既沒有具體政策、做法、步驟,也沒有意願,甚至沒有能力推行漸進式台獨,「這可能是中國大陸朋友發明的」。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認為,蔡政府現階段既沒有具體政策、做法、步驟,也沒有意願,甚至沒有能力推行漸進式台獨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認為,蔡政府現階段既沒有具體政策、做法、步驟,也沒有意願,甚至沒有能力推行漸進式台獨(記者陳柏州/攝影)

他強調,對岸透過很多政治語言,過度詮釋,不與台灣政府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漸進式台獨的語彙扮演很大作用,這是刻意模糊、曲解與操弄。

中共除了不斷採取單邊作為,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生存空間之外,對台灣內部也積極透過共諜、假新聞等手法予以統戰。王智盛表示,兩岸關係質變到另一階段,互動緊密程度與蔡總統當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完全不同,在此情況下,他強調政府應重新思考對整體國家安全的檢視,尤其在全球化與網路發展過程中,必須注意台灣民眾的國家忠誠與認同混淆的問題,以及越來越多台灣民眾在大陸發展,進而對台灣造成衝擊的問題,這兩年越來越多,都是過去未曾出現,以台灣這麼小的國家而言,更重要是凝聚內部共識,而不是在中共銳實力下被逐步分化,政府應全面檢視跟兩岸有關的國家安全法制。

譚耀南則說,國家認同是抽象的概念,具體落實上應比照企業治理利益衝突的概念,因台灣是民主自由與法治國家,應在《憲法》保障的各種權利之下,對具體涉及的法律面向做總體檢,「不見得是限縮,也不見得是恐共、仇共與怕被滲透」,一方面檢視過去沒看過的新現象,該收的收、該開的開、該管的管,這對台灣而言不是獨有的案例,美國、歐洲、澳洲和韓國都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