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大學推動全人閱讀及人臉辨識服務

受邀於現場分享的老師還包括前司法院院長的中原財經法律系講座教授賴英照大法官。(中原大學提供)
受邀於現場分享的老師還包括前司法院院長的中原財經法律系講座教授賴英照大法官。(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長年推動校園「全人閱讀」風潮,提昇師生寫作、閱讀風氣,舉辦的「老師的光-新書發表會」,迄今已邁入第五屆,共有72位老師、79本新書,並邀請13位老師現場分享著作及寫作心路歷程,落實老師的努力能為自己、為學生、為學術增加更多的光采。

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為落實全人教育理念,將圖書館三樓「讀領專區」特別規劃布置為「全人閱讀」專區,並將該區館藏區分為天、人、物、我四大領域,引領學生藉著閱讀,建構「全人中原,生命關懷」四平衡的「悅」讀校園氛圍。

圖書館舉辦新書分享從2004年的3位老師,到今年發表集結的72位老師、79本新書。圖書館舉辦新書分享從2004年的3位老師,到今年發表集結的72位老師、79本新書。(中原大學提供)

「老師的光-新書發表會」在甫揭牌的張靜愚紀念圖書館「秀德廳」中舉辦,邀請前司法院院長、中原財經法律系講座教授賴英照大法官現場分享其新作《誰怕內線交易》,透過如浩鼎案和兆豐案等最受矚目的案件,探討內線交易的法律問題及其背後的價值觀;中原心理系的快樂自在認知心理學家鄭谷苑則發表新書《魔鏡魔鏡,可知我心?讀小說,談心理》,透過文學作品談心理學、大腦運作及人類行為內在的道理,其父親知名文學家鄭清文先生在書序中提到,用正規的腦科學來解釋心理學和文學的關係,其中重點就是重視和諧、幸福、和希望的追求。

發表的新書中,有一套全國最完整的專業倫理專書,是中原大學在今年出版所發行,包含科學與倫理、設計與倫理、工程倫理、企業倫理、法律倫理、教育倫理及一般倫理等所有領域的教科書,集結為四冊一套,解決目前國內大學專業倫理教科書僅有單一領域的困境。

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年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三樓落實全人教育理念,將空間規劃布置為「全人閱讀」專區,並將該區館藏區分為天、人、物、我四大領域。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年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三樓落實全人教育理念,將空間規劃布置為「全人閱讀」專區,並將該區館藏區分為天、人、物、我四大領域。(中原大學提供)

為深入地推廣博雅藝文教育,提升學生愛閱讀的好習慣,圖書館在今年也推行兩大重要政策,包括門禁使用人臉辨識系統的啟用,以及推動24小時預約取書的服務。張靜愚紀念圖書館館長李宜涯表示,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是全國第一所大學啟用人臉辨識系統入館的學校,不僅給予師生校友及社區民眾最先進的系統服務,在門禁安全方面也提供更安心舒適的閱讀環境;24小時預約取書的推行,則是希望給讀者第一流的借閱服務,即使在閉館時段,讀者仍然能夠取到他們預約的書籍。張靜愚紀念圖書館除了長年推動全人閱讀,在AI時代更透過軟硬體技術讓圖書館服務更友善、更便捷,扮演台灣各大學圖書館領頭羊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