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賴揆化身賴醫師 建德國中反毒宣導

賴清德以「賴醫師」的身分,向建德國中學生上一堂反毒課。(陳秀媛/攝影)
賴清德以「賴醫師」的身分,向建德國中學生上一堂反毒課。(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為防制毒品進入校園,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下午以「賴醫師」身分,到基隆市建德國中向百名學生上了一堂反毒課,並以自己從醫時親身經歷過的幾個案例,提醒學生要提高警覺,避免不小心接觸毒品。

賴清德提到從醫時,因為吸毒就診的案例:有吸食搖頭丸導致血壓近200、體溫近40度而喪生的女子;有吸食安非他命後自稱超人,跳樓骨折的。賴清德強調,接觸毒品大多是交到壞朋友、出入不當場所或好奇心而染毒。如果發現同學成績下滑、體重下降、精神委靡或向朋友借錢等異狀,要及時告訴師長,讓學校、政府幫助這些同學。

賴清德當場出了10個題目,答對有獎,學生們踴躍搶答。最後也舉最近媒體報導台灣人運毒,被印尼警方直接開槍後問警察:怎麼可以開槍呢?殊不知,有些國家對於製毒運毒的懲罰是非常嚴厲的。

主辦單位也安排關務署緝毒犬與學生互動,並現場模擬搜查毒品作業,也辦理小小領犬員授證儀式,期盼長大後可以像緝毒犬隊一樣守護台灣。此外,也播放「毒字這條路-忘了回家怎麼走」反毒影片,呼籲家長及學校共同合作,不要讓毒品偷走了我們的孩子。

教育部表示,目前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最大的挑戰是:毒品的外觀已有別於傳統的形式,大多藉由滲入零食、飲品的方式偽裝變身,降低青少年的警覺,並逃避警方查緝;這類型的毒品防不勝防,坊間現有的藥物濫用快速檢驗試劑也不容易驗出,因此需要中央和地方、民間團體、學校及家長共同合作,才能有效防堵。

小小領犬員授證儀式。小小領犬員授證儀式。(陳秀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