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嬰兒哭鬧不休怎麼辦? 專家談解套策略

初為人父母者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撫慰哭鬧不停的嬰兒,尤其是才剛出生的嬰兒。(Fotolia)
初為人父母者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撫慰哭鬧不停的嬰兒,尤其是才剛出生的嬰兒。(Fotolia)

編譯/記者葉淑貞
初為人父母者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撫慰鬧不停的嬰兒,尤其是才剛出生的嬰兒。有時寶寶可能很容易且快速的被安撫下來了,但有時可能需要極大的耐心與反覆試驗,才能找出如何才能讓他安靜下來的方法。

在撫慰寶寶時,首先當然是把他抱起來,但有時他需要的不僅僅是被抱著而已,以下這些技巧可能會有助於讓鬧的寶寶安靜下來。

襁褓

對大人來說,襁褓的感覺可能就像被裹在緊身衣裡面一樣,但對於哭鬧及挑剔的寶寶來說,襁褓可以重建子宮內那種被緊緊包裹的感覺,會讓他們覺得舒適。要把寶寶裹得多緊?鬆緊度要達到他無法自由扭動胳膊和腿為止。

重建熟悉的聲音

寶寶在子宮內,經常聽到羊水流動的嗖嗖聲、母親的心跳和周圍出現的其他內部雜音,因此很多寶寶都對連續且均勻的「白噪音」(white noise)感到舒適。通過播放輕音樂;打開風扇;讓收音機持續播放低頻的聲音;把搖籃靠近洗碗機;讓吸塵器運作等等方式所產生的白噪音,來舒緩周圍的環境。若沒有好用的小工具,嘗試發出:「噓……噓……」的聲音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重建子宮內的運動

嬰兒在子宮內不斷地移動,因此重建子宮內那種運動的感覺,會讓嬰兒平靜下來。這些運動包含把寶寶放在吊索或載體中走動;放在嬰兒推車快步地走動;放在微振動的嬰兒座椅,或放在顛簸的車子裡。

嬰兒按摩

把寶寶衣服脫掉,緩慢地、穩固地觸撫他的腿、胳膊、背部、胸部和臉部。寶寶被觸摸時,所產生的舒適力量,可以消除他腹部的脹痛。許多嬰兒喜歡皮膚對皮膚的接觸。而研究表明,被按摩的嬰兒似乎哭鬧得較少,且睡得較好。

更換位置

家長往往把搖籃裡腹部脹痛的嬰兒臉朝上放,但這可能沒有幫助。相反地,把他的臉朝下放,把你的手放在他的腹部,並把他的頭放在你的前臂上面。在他肚子上的壓力,能夠幫助消除不舒服的氣體。

打嗝

哭鬧的嬰兒可能是因為吸入大量的空氣,這會讓他脹氣和臃腫,並讓他哭得更兇。在背上輕輕的拍他,好讓他打嗝。把寶寶的頭放在你的肩膀上這個位置,就會有效,但可以在你的肩膀,留下一條小道好讓他吐出脹氣。把寶寶臉朝下放在你的大腿,或讓他坐起來。以你的一隻手臂,支撐他的胸部和頸部。

奶嘴

嬰幼兒有強烈的吸吮本能,所以奶嘴可以讓腹部脹痛的寶寶平靜下來。研究也指出,奶嘴可能有助於預防嬰兒猝死綜合症(SIDS)。

評估寶寶的喜好

有些寶寶很容易就會被過度刺激,而另一些則需要大量的刺激。注意寶寶如何回應於不同的情況,你會知道寶寶喜歡的是甚麼。有的寶寶喜歡黑暗、安靜的房間,而有的較喜歡在戶外或被人包圍。

自己要保重

當寶寶哭個不停,或不回應你,且當你處於沮喪、厭倦和憤怒等等這些緊張情況下,你需要建立一些照顧自己的方法。當你平靜且集中,就比較能夠找出孩子發生了什麼事情,當他哭鬧時,知道如何撫慰他。

認識到自己的極限。為人父母不是完美的。不要把寶寶的哭鬧,看成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或者他們不喜歡自己的標誌。所有的嬰兒都會哭鬧,平均每天在任何地方都會哭鬧1至4小時,因為這是溝通的唯一方式。寶寶和家長之間相互的學習需要時間。

不要擔心是否在所有的情況下,都能完全正確地了解嬰兒為何哭鬧。據專家估計,滿足嬰兒需求的時間至少有三分之一,就足以支撐健康的結合及安全的情感。

請記住以下幾件事情

寶寶的哭鬧是暫時的。哭鬧經常在6至8週達到高峰,以後就會逐漸會下降。
千萬不要搖晃寶寶。無論感到多麼沮喪,千萬不要搖晃寶寶。搖晃可能導致死亡、腦損傷、智力低下、癲癇發作,或失明。

休息一會。越是冷靜,越容易安撫寶寶。如果你對寶寶的哭鬧不知所措,可以請求幫助,並讓別人接手,而你自己則休息一會兒。如果你是獨自一人照顧寶寶的話,可以把寶寶放在安全的地方,而自己花一分鐘喘口氣,重新評估形勢,然後再去安撫寶寶。

聯繫衛生保健提供者。如果你擔心寶寶哭鬧的話,既使不是為了任何醫療的原因,都可以帶他去看醫生。你的兒科醫生會給你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