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爭取WHA 陳時中:要有尊嚴的去

5月22日, 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右5)與國際醫學界人士合影。(記者張妮/攝影)
5月22日, 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右5)與國際醫學界人士合影。(記者張妮/攝影)

【記者張妮/瑞士日內瓦報導】5月22日,世界衛生大會(WHA)開幕的第二天,世界各國衛生代表穿梭於世衛組織(WHO)總部與聯合國萬國宮的林蔭大道間,但眾多公共衛生議題的會議,僅在聯合國內舉行。

距聯合國約1.4公里的洲際酒店內同樣熱鬧非凡,台灣衛福部、台灣醫學會和世界醫學協會(WMA)聯合舉辦的「全民健康覆蓋(UHC)」論壇,就在這裡的「巴黎會議室」舉行。

WMA同樣關注全民健康覆蓋

台灣無任所大使吳運東表示,WMA對「全民健康覆蓋」議題非常關注,這次藉WHA的到來,和台灣醫學會一起討論台灣目前情況,和其符合世界水準的要求程度。

吳運東認為,「全民健康覆蓋」其實都是WMA和WHO倡導的理念。台灣已經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了,應該成為其他國家的榜樣,同時也可以幫助有需要的國家。只可惜卻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出WHA。

會後,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爭取加入WHO最有力的力量,是對國際社會的貢獻,所以在未來1年,我們會加強對國際醫療援助的力道,爭取國際的認同而進入WHA。」

他強調:「我們是要有尊嚴地進入WHA,得到大家的認同,來貢獻我們的力量。」

目前台灣所實行的全民健保制度,正類似全民健康覆蓋,陳時中認為,「這對發展中國家系統來說是最適合的。」

陳時中解釋,全民健保的前提條件是,能夠(在經濟上)負擔得起,如政府負擔不起,那就談不上健康平等,所以台灣的健保制度能夠做到這一點,最值得借鑑。

談到台灣在公共衛生的優勢和強項,陳時中說:「台灣有很多地方值得大家學習,我們的醫療制度非常進步,從簡單的感冒到移植手術,從防疫的體系到自主的管理,基因的檢測可以做得很完整,還有疫苗的發展、重症的治療,這些對每個國家都非常重要,是最根本的事情。」

在防疫問題上,陳時中強調:「目前在防疫上,透明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回顧2002年時,中共曾隱匿SARS疫情,陳時中表示:「中國(中共)在透明度上相當的不足,這樣的不足,不但會傷害到鄰近的國家,也會傷害到中共自己。」

器官移植得符合人道

提到器官移植,台灣在2015年通過了《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正案,禁止器官移植旅遊與買賣。陳時中說:「在器官移植這個問題上,任何做法都得符合人道,任何不符合人道的做法,都是對人權造成最大的傷害。」

中共被指控對良心犯、死刑犯以及法輪功學員進行大規模的強摘器官與黑市交易。陳時中說:「我認為,不管在任何的地方,在任何的國家,不應該有這樣活摘器官的情況,任何有這樣情況的地方都應該受到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