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美日等國 共同舉辦健康論壇

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國際專家簽署《高齡口腔照護宣言》。(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國際專家簽署《高齡口腔照護宣言》。(衛福部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世衛團前往日內瓦發聲,也與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舉行「促進健康公平之台灣經驗論壇」,強調健康公平為當前推動衛生保健的世界潮流,健康不平等仍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國。與會各國代表一致肯定台灣在提升全民健康及改善健康不平等參與及貢獻。

陳時中強調,增進健康平等為當今全球重要衛生醫療保健政策,2015年台灣出版第一本「台灣健康不平等報告」,深度分析台灣民眾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及健康差距,每年邀請全球衛生夥伴探討全球人民面臨的重要健康議題並分享前瞻看法,致力推動全人類同享健康公平。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說,開辦全民健保以來,已建構行政費用全球最低、保險給付範圍完整的健康保險制度,推動以人為中心及整合式的健康促進政策,關注弱勢族群健康落差,推動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也透過國際合作交流,共同追求全民健康福祉,不遺漏任何一個人。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公平學院 Prof. Peter Goldblatt 分享全球改善健康不平等政策。

國際老人牙醫論壇 共同簽署宣言

衛福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攜手舉辦「國際老人牙醫高峰論壇」,與國際專家共同研討老人口腔照護精進策略。陳時中、牙醫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及5位國際級專家共同簽署《高齡口腔照護宣言》。

牙齒是重要資產,年老時牙齒越多,越能有效咀嚼,刺激腦神經,可預防失智,高齡化來得快,高齡口腔照護對各國都是挑戰,高齡長者的口腔照護也已成為各國施政重點。德國慕尼黑Teamwerk Zahnmedizin計畫,牙醫團隊到合作長照機構提供住民牙齒預防保健等服務;瑞士的格勞賓登州長照機構必須有合作牙醫才能取得經營許可證。

論壇主講者包括世界牙醫教育學會聯盟主席 Corrado Paganelli、歐洲老人牙醫學會理事長Martin Schimmel、世界衛生組織口腔衛生諮詢顧問Prathip Phantumvanit、東南亞牙醫教育聯盟理事長暨世界吞嚥障礙高峰會委員許明倫,共同探討目前各國面臨高齡長者口腔照護議題。

最後共同簽署宣言,內容為良好的口腔照護是健康長壽基本要件,針對在各生命週期都應制定適宜口腔照護策略,以及牙醫師應與其他領域專業人員共同合作,維護銀髮長者的口腔衛生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