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界看見台灣 蔡總統錄影片感謝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方式在「世界醫師會」(WMA)統感謝WMA支持台灣,也向國際友人表達台灣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堅持與努力。(翻攝總統府影片)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方式在「世界醫師會」(WMA)統感謝WMA支持台灣,也向國際友人表達台灣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堅持與努力。(翻攝總統府影片)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醫師公會全聯會及世界醫師會(WMA)在日內瓦共同主辦「全民健康覆蓋國際論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特別錄製一段影片,感謝WMA及各國友人對台灣參與國際衛生事務的支持,並分享台灣實施全民健保成果,相信可作為各國推動全民健康(UHC)典範。

蔡總統說,防疫不能有漏洞,健康不該被排除,這是台灣人的基本人權;雖然無法親自到現場,但透過影片向世界說明台灣非常願意,也有能力在公共衛生和人類健康上,為國際社會貢獻。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方式在「世界醫師會」(WMA)統感謝WMA支持台灣,也向國際友人表達台灣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堅持與努力。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方式在「世界醫師會」(WMA)統感謝WMA支持台灣,也向國際友人表達台灣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堅持與努力。(翻攝總統府影片)

她還說,我們的全民健保保費不到個人月薪的5%,整體醫療費用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比率不到7%,卻讓每個人都能獲得必要的醫療服務,是全面性的健保計畫,從一般感冒到器官移植,健保都有給付,肝炎、愛滋病也均有給付,完全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的健康保障目標。

蔡總統強調,台灣的醫療體系不僅讓人民獲得醫療保健,還提供經濟保障。自從全民健保實施以後,再也沒有民眾會因醫療費用而破產,對於許多發展中國家而言,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正是一個最佳典範。她說,相信台灣的經驗可以做為範例,也很樂意為全球人類的健康福祉貢獻一分心力。

她指出,主辦全民健康覆蓋國際論壇的世界醫師會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也代表台灣在UHC的成就,得到國際肯定。她要向他們表達感謝,也一定會持續向世界發聲。

府方人士說,總統錄影感謝的兩個理由,一是,過去幾年中共開始透過各種打壓,試圖變更台灣在WMA的會籍,WMA都全力支持台灣;二,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MA全力支持台灣參與;為了謝謝他們,蔡總統特地錄製影片,感謝WMA的所有會員。

醫師公會全聯會及世界醫師會(WMA)在日內瓦共同主辦「全民健康覆蓋國際論壇」。醫師公會全聯會及世界醫師會(WMA)在日內瓦共同主辦「全民健康覆蓋國際論壇」。(衛福部提供)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日到2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1997年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2009年才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因中共打壓,去年台灣沒有收到參與WHA的邀請函,今年再次被拒於門外。

陳時中向WHO遞交抗議信,抗議內容是台灣政府希望WHO順暢運作,但對於無法參與WHA當觀察員,「我們表達非常憤怒與不滿」。

他指出,從去年及今年無法參與WHA,這顯然是政治力的干預,要向WHO嚴正表達台灣人民與政府的不滿。至於署名方面,陳時中則以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長名義。


 衛福部長陳時中以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長名義向世界衛生組織遞交抗議信,表達台灣政府及人民對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非常憤怒及不滿。 衛福部長陳時中以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長名義向世界衛生組織遞交抗議信,表達台灣政府及人民對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非常憤怒及不滿。(衛福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