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空汙只顧PM2.5紅害? 環署遭批四不管

圖左起立委劉建國、徐永明、蔣萬安、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呼籲,《空汙法》修法協商真誠面對,用智慧修出保障民眾健康的好法。(台健空盟提供)
圖左起立委劉建國、徐永明、蔣萬安、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呼籲,《空汙法》修法協商真誠面對,用智慧修出保障民眾健康的好法。(台健空盟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法協商前夕,環團、立委24日指出,台灣南北空汙差距大,且空汙不是只有細懸浮微粒(PM2.5)紅害,環保署治理空汙四不管,包括臭氧、懸浮微粒(PM10)、PM2.5橘害、雲林以南空品惡化都不管,呼籲25日《空汙法》協商真誠面對,用智慧修出保障民眾健康的好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臭氧年平均濃度2017年比2016年惡化2.57ppb(增幅約 9.2%),8小時年平均濃度則惡化2.77ppb(增幅約 6.4%)。PM10全台年均值2017比2016年倒退惡化,惡化地區以雲嘉南居冠為57.4微克/立方公尺。PM10年均值也可看出南北空品差距加大,差距高達約61%~63%,高屏比北部高21.3微克/立方公尺,差距約61%;雲嘉南比北部高22.2微克/立方公尺,差距約63%,恐怕導致南部肺腺癌約為北部2.3倍。

全國PM2.5橘害(PM2.5日均值大於等於35微克/立方公尺)日數仍高達18%,雲林以南橘害日多達約119天。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環保署只強調PM2.5紅害要減20%,但PM2.5橘害就會影響孩童健康,怎能忽視法規重點:橘害日數不能超過2%(空品監測手動值為2天,自動值7天),降低橘害日到2%才是更大挑戰。

立委劉建國指出,雲林2016年下呼吸道疾病症就診率,以平均每千人中97人就診人次居全台之冠。空氣汙染有很多因素,但雲林縣有最大的石化園區應該脫不了關係。政府希望改善少子化、拚經濟,但沒有好空氣、怎麼會有好身體,沒有好身體,如何生小孩?

立委蔣萬安說,週三他再次詢問環保署長與副署長,帝王條款《空汙法》第12條總量管制,為何環保署最後退縮,還是要會同經濟部、聽命經濟部?過去環保署一再要求立委支持環署立場,將會同改成會商,副署長詹順貴甚至對外說,若是持續用會同就是被經濟部掐住脖子,現在《空汙法》帝王條款續留,環保署退縮就是同意被掐脖子,自己打臉自己過去的立場。

立委徐永明指出,環保署署長、總統、總統祕書長、行政院長的故鄉,都在中南部,都是空汙數據惡化、爆表的地方,空品南北差距是執政黨的恥辱,演變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就是轉型正義?空汙面相不是只有紅害,還有PM2.5橘害、臭氧、PM10,南北差距持續擴大,北部改善可能有進展,但在南部是更加大,南北差距不是靠數字或紅害減量就可以抹滅,環保署該南遷,到空汙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