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宣導拒毒八技巧 反毒列車抵台東

「無毒新生活」兒少藥物濫用防制宣導列車,24日在台東光明國小向學生傳授反毒技巧知識。(台東縣政府提供)
「無毒新生活」兒少藥物濫用防制宣導列車,24日在台東光明國小向學生傳授反毒技巧知識。(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根據資料顯示,毒品危害日愈嚴重,使用毒品年齡層更有下降現象。「無毒新生活」兒少藥物濫用防制宣導列車,24日開抵台東縣,分別在光明國小及仁愛國小向學生傳授拒絕毒品誘惑的8個技巧,鼓勵孩子勇敢向毒品說「不」,遠離毒品之害。

宣導活動由曾任桃園分局刑事小隊長及八德分局偵查隊分隊長的教官吳清妙,與學生分享精彩豐富的辦案經歷,讓大家了解毒品的可怕。吳清妙藉由趣味互動,傳達8個拒毒技巧分別是:堅持拒絕法、告知理由法、自我解嘲法、遠離現場法、友誼勸服法、轉移話題法、反說服法、反激將法。他同時提醒學生用珍愛生命、防毒拒毒、知毒反毒、關懷協助四項行動反轉毒害。

宣導活動是由台東縣政府社會處指導,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協會主辦,台東縣公益彩券基金補助辦理。主辦單位表示,台東縣毒品人口大多為青壯年,施用種類以安非他命最多,海洛因、愷他命次之。目前青少年犯罪人口逐年增加,其中以竊盜比率最高,其次為毒品。

主辦單位指出,兒童及少年往往因為追求好奇與刺激,一旦交友不慎及對毒品的認知不足,很容易落入陷阱而染上毒癮,販毒者更會利用各種手法入侵純淨的校園,利用毒品控制學生的身心靈,因此應營造無毒的「友善校園」與成長環境,防範毒品危害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