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從「伊朗」到「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伊朗在何梅尼(右2)執政下四面樹敵,致使伊朗變成了中東地區的一個「怪異」國度。(AFP)
伊朗在何梅尼(右2)執政下四面樹敵,致使伊朗變成了中東地區的一個「怪異」國度。(AFP)

文/記者張婷
伊朗在1501年之前很長一段歷史時期被稱作波斯,那裡曾是古波斯帝國的地盤。當時的波斯人主要信奉拜火教,後來波斯帝國被阿拉伯帝國征服,帶來了伊斯蘭教,拜火教開始日漸式微。

1935年,近代的波斯在巴勒維王朝統治下改國名為「伊朗」。巴勒維王朝當時奉行親美政策,因此得到美國的大力扶持。伊朗作為一個重要的石油輸出國,在經濟上得到迅速發展,在中東地區獲得了較大的影響力。

1979年,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領導的「伊斯蘭革命」爆發,巴勒維王朝被推翻。何梅尼成立了以伊斯蘭教什葉派政教合一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何梅尼宣稱政府必須完全基於伊斯蘭教。自此以後,伊朗開啟了被外界認為是與文明世界對立的模式。

何梅尼號召伊朗人民反美,於是伊朗由巴勒維王朝時代的親美迅速轉變成了一個反美國家。就在1979年11月,在何梅尼的默許下,伊朗人製造了占領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事件,劫持66名美國人質,造成了震驚全球的「伊朗人質危機」。美伊兩國關係迅速惡化,1980年4月,美國宣布與伊朗斷交,並正式對伊朗實施制裁。

「伊朗」變成「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後,除了從之前的親美、親以色列的立場改變成反美,反以色列外,伊朗也在四面樹敵。

伊朗是伊斯蘭教什葉派,而阿拉伯國家占主導地位的是伊斯蘭教遜尼派。伊朗曾宣稱要挑戰遜尼派在伊斯蘭世界的領導地位。宗教派別上的衝突加上地緣利益的衝突,讓伊朗和幾乎所有的阿拉伯國家交惡。

更重要的是,伊朗還把以色列變成了死敵。長期以來,以色列被阿拉伯國家看成是敵人,但當伊朗在中東地區橫行的時候,阿拉伯國家近年來開始對以色列態度緩和,甚至有意進行外交接觸。

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在阿拉伯世界占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去年和沙國高層不僅進行了罕見的祕密接觸,而且當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地位時,讓外界感到驚訝的是,阿拉伯世界不僅沒有發動強烈的抗議,而且消息人士透露,沙國是川普這一決定的幕後支持者。

簡言說,伊朗把多數阿拉伯國家視為敵人,把曾經是阿拉伯國家敵人的以色列也視為敵人,這樣四面樹敵,致使伊朗變成了中東地區的一個「怪異」國度。

伊朗支持什葉派恐怖組織真主黨和武裝組織「青年運動」。近年來,伊拉克內戰、葉門內戰、敘利亞內戰等中東動亂中到處都可以找到伊朗的身影。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曾在2002年稱伊朗是「邪惡軸心國」,即「贊助恐怖主義的政權」。川普也指伊朗是世界上「支持恐怖主義的頭號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