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你的刷牙方式正確嗎?牙醫教你如何做好口腔清潔

刷牙是每天清潔口腔的方式之一,刷牙有個口訣:刷牙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就是先從右邊外側(頰側)刷到左邊外側,然後左邊咬合面,接著左邊內側(舌側)刷回右邊內側,最後再刷右邊咬合面。(Fotolia)
刷牙是每天清潔口腔的方式之一,刷牙有個口訣:刷牙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就是先從右邊外側(頰側)刷到左邊外側,然後左邊咬合面,接著左邊內側(舌側)刷回右邊內側,最後再刷右邊咬合面。(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刷牙是每天清潔口腔的方式之一,但你的刷牙方式正確嗎?刷牙的方式有很多種,每一種方式都有其特色與適用性,只要方式正確,就能把牙齒清潔乾淨。

貝式刷牙法

目前較常被推薦的刷牙法為貝式刷牙法,就是把牙刷刷毛斜放在牙齦與牙齒的交接處,朝牙齦約呈45度角。刷毛除了接觸牙齒之外,也要涵蓋一點點牙齦,做水平短距離的振盪,即小範圍地刷完約2顆牙齒後再刷下2顆,輕輕刷即可,上排牙齒刷毛朝上刷,下排牙齒刷毛朝下刷。

刷牙要依循順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蔣政宏表示,刷牙要依循一定的順序,才不會漏刷牙齒。刷牙有一個口訣:刷牙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就是先從右邊外側(頰側)刷到左邊外側,然後左邊咬合面,接著左邊內側(舌側)刷回右邊內側,最後再刷右邊咬合面。

選擇刷頭小的軟毛牙刷

牙刷宜選擇刷頭小的軟毛牙刷,小刷頭容易刷到後面的牙齒,在口內轉動也較容易,軟毛較不會對牙齦與牙齒造成傷害。牙刷至少3個月要更換,刷毛有彎曲變形、分岔、刷毛之間距離變大、牙刷根部顏色變深的情況發生時也要更換。刷完牙後,須將牙刷上的牙膏與汙垢澈底清洗乾淨,清洗完後將水分甩去,並將刷頭朝上擺放,保持乾燥。

牙刷宜選擇刷頭小的軟毛牙刷,小刷頭容易刷到後面的牙齒,在口內轉動也較容易,軟毛較不會對牙齦與牙齒造成傷害。(Fotolia)牙刷宜選擇刷頭小的軟毛牙刷,小刷頭容易刷到後面的牙齒,在口內轉動也較容易,軟毛較不會對牙齦與牙齒造成傷害。(Fotolia)

牙縫的清潔方式

蔣政宏提出,牙齒與牙齒間的縫隙(牙齒鄰接面)因為在刷牙時刷不到,因此需要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的鄰接表面,即使牙縫的地方沒有塞食物,每個牙縫每天都還是要使用牙線去清潔鄰接表面,將牙菌斑清除。

使用牙線時,將牙線帶到牙縫,底部為牙齒與牙齦交接處,讓牙線貼著一邊牙齒的表面,使牙線呈C字形,讓牙線可以涵蓋整個鄰接表面,做上下運動刮牙齒的表面,清完一邊的牙面後,再清同一牙縫的另一個牙面。

蔣政宏補充說,當牙縫比較大時,還需要再使用牙間刷,牙間刷有不同的尺寸可以選擇,為0號(SSSS)、1號(SSS)、2號(SS)、3號(S)、4號(M)、5號(L)、6號(XL),最小通過徑為0.6~1.7mm,選擇適合自己尺寸的牙間刷,放入齒縫可前後移動,如果牙縫太小時,不要勉強使用。

使用牙間刷時,建議看著鏡子將牙間刷深入齒縫,先貼著一邊的牙面前後來回刷,底部一樣要刷到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刷完再刷另一邊牙面。牙間刷使用完後,要用清水沖洗乾淨,並保持乾燥。此外,建議每星期更換1次,若刷頭有彎曲也需要更換。

蔣政宏提醒民眾,每3~6個月要到牙科作定期口腔檢查,可在疾病發生初期及早做治療,避免問題牙齒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