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企業如何強健發展 工商協進會提5建言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指出,美中貿易摩擦持續、油價攀升、川金會舉行充滿不確定性等,對台來說都是警訊,因此他對政府提出5項建言。(中央社)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指出,美中貿易摩擦持續、油價攀升、川金會舉行充滿不確定性等,對台來說都是警訊,因此他對政府提出5項建言。(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中美貿易糾紛影響不可避免,台灣以貿易為主,除企業應審慎因應外,政府也該思考如何讓企業在台強健發展,因此,他提出5項建言,包括優化企業經營環境、消除社會對立、務實推動非核家園、維繫兩岸關係以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召開「第24屆第17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林伯豐致詞指出,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今年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整體競爭力比去年退步3名,跌至第17名,還被中國超越;另外,美中貿易摩擦持續、油價攀升、川金會舉行充滿不確定性等,對台灣來說是相當大的警訊,因此,他對政府因應對策提出5項建言。

首先是優化企業經營環境,林伯豐直言,當前環境對企業「不友善」,包括,稅改後提高營所稅、基本工資調升等,希望政府能重視工商界聲音,調整賦稅政策,才能留住高端人才。

第二要消除社會對立,林伯豐說,現行勞資、貧富、政黨都是負面的對立關係,他建議政府要提出改善低薪環境等因應對策。他強調,企業願意配合加薪,但前提是要有相關配套,而資方的投資效率若增加,勞資所得都會跟著增加,將可造福全民幸福指數。

第三能源政策方面,林伯豐呼籲政府以「合理電價、穩定供電」為原則,務實推動非核家園,在綠能、天然氣發電成熟前,「核能」仍是能源選項。他強調,企業對目前供電狀況感到憂心,希望政府重新思考能源政策,以免影響工業、商業及民生用電。

第四兩岸關係方面,林伯豐表示,政府積極面對兩岸情勢,近來政府嚴審大陸人士來台,造成兩岸文化、經濟上的對立加劇,對兩岸工商界與文化界都會產生不利影響,希望能制定雙方都能接受的有利條件。

最後,在國際關係上,林伯豐認為,台灣應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爭取參加CPTPP第二輪協商、洽簽經濟合作等,來協助企業開拓海外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