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毒防辦將滿一年 朱立倫邀全民反毒

新北市緝毒犬現場示範在人群中查緝毒品。(記者莊麗存/攝影)
新北市緝毒犬現場示範在人群中查緝毒品。(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4日出席「新北汪YOU 全民反毒」成果展,他表示,去(106)年7月成立的毒品防治辦公室即將滿周歲,感謝大家同心努力達成目標,期勉全民反毒工作能更有效率與確實,讓年輕朋友及社會大眾拒絕毒品,不因毒品而受害。

新北市政府去年7月成立的「毒品防治辦公室」即將滿周歲,在今年6月4日至8日於市府1樓辦理成果展,包含各級毒品及變裝新興毒品模型、毒品氣味模擬、藥癮者吸食後果的紀錄片等,及讓毒品無所遁形的「拉曼光譜儀」檢測儀及快篩試劑,同時結合AR互動科技,如吸食後臉部實境模擬器等。

朱立倫表示,日常生活中很有可能接觸到各種毒品類型,包括食品飲料中都可能成為製毒者與摻毒者的工具。我們必須告訴下一代,也 讓所有民眾提高警覺,透過各種方式,如劇團表演、影像宣導,以及反毒觀念深入校園,讓我們的孩子認識毒品、拒絕毒品。

朱立倫指出,根據毒防辦提供的數據來看,過去一年共破獲9千多件毒品案件,也找到超過1萬名以上毒犯,主要是透過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民間團體等各界的力量,並以現代科技方法及大數據分析,把所有毒癮者、毒品來源以及可能的犯罪源頭一一破獲。

朱立倫強調,毒品對於社會治安、民眾健康以及下一代競爭力來說影響甚鉅,因此毒品是我們最大的敵人,也是我們反毒與防毒工作的巨大挑戰。他希望,不只透過司法力量,也要透過更多教育跟醫療體系一起整合,還要社會大眾共同協助,讓毒癮真正從毒癮者身上驅除。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毒品防治辦公室成立迄今,預防宣導組針對一般民眾、高風險及吸食毒品族群分齡分眾進行進2千場次宣導;並拍攝宣導影片於網路發布,近 10萬人次觀賞,反應熱烈;免費提供尿意快篩試劑給有需求的家長,同期間對特定人員造冊擴大尿液篩檢達3萬多人次;針對用藥者啟動春暉輔導計152名學生,另進入少觀所進行團體輔導,協助探索自我、思考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