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清白招潮蟹

清白招潮蟹又稱白扇招潮蟹、夯白扇、乳白招潮蟹、交通警察。(攝影/鄭清海)
清白招潮蟹又稱白扇招潮蟹、夯白扇、乳白招潮蟹、交通警察。(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沙灘築洞修弧塔

爭鋒搶洞天不怕

揮螯覓食似交警

螃蟹包圍心開花

只要稍有耐性等上幾分鐘,牠就會爬出洞口在你的腳邊覓食活動,而你就可以享受被螃蟹包圍的滋味喔!(攝影/鄭清海)只要稍有耐性等上幾分鐘,牠就會爬出洞口在你的腳邊覓食活動,而你就可以享受被螃蟹包圍的滋味喔!(攝影/鄭清海)

清白招潮蟹 Uca lactea沙蟹科♂/1.1cm/1.1g

又稱白扇招潮蟹、夯白扇、乳白招潮蟹、交通警察。全身以白色為主,頭胸甲顏色會隨著環境改變,而有灰至黑色的網紋變化。雄蟹小螯一側的步足內側呈紅色,大螯同側的步足則還是白色。喜歡群棲在砂質較重的泥灘或紅樹林沼澤,相當容易辨認,洞口邊常會有牠們覓食後遺留的粒狀擬糞。揮螯的動作頻繁,好像十字路口的交通警察在忙著指揮交通,是最不怕人的招潮蟹。只要稍有耐性等上幾分鐘,牠就會爬出洞口在你的腳邊覓食活動,而你就可以享受被螃蟹包圍的滋味哦!◇

喜歡群棲在砂質較重的泥灘或紅樹林沼澤。(攝影/鄭清海)喜歡群棲在砂質較重的泥灘或紅樹林沼澤。(攝影/鄭清海)
全身以白色為主,頭胸甲顏色會隨著環境改變,而有灰至黑色的網紋變化。(攝影/鄭清海)全身以白色為主,頭胸甲顏色會隨著環境改變,而有灰至黑色的網紋變化。(攝影/鄭清海)
洞口邊常會有牠們覓食後遺留的粒狀擬糞。(攝影/鄭清海)洞口邊常會有牠們覓食後遺留的粒狀擬糞。(攝影/鄭清海)
好像十字路口的交通警察在忙著指揮交通,是最不怕人的招潮蟹。(攝影/鄭清海)好像十字路口的交通警察在忙著指揮交通,是最不怕人的招潮蟹。(攝影/鄭清海)
雄蟹小螯一側的步腳內側呈紅色,大螯同側的步腳則還是白色。(攝影/鄭清海)雄蟹小螯一側的步腳內側呈紅色,大螯同側的步腳則還是白色。(攝影/鄭清海)
爭鋒搶洞天不怕。(攝影/鄭清海)爭鋒搶洞天不怕。(攝影/鄭清海)